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影響著你的生活

糖尿病影響著你的生活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的危害,也知道得了糖尿病有很多的痛苦,所以我們不要等到得了糖尿病才開始後悔,我們需要及早的知道糖尿病的一些症狀,在糖尿病剛露出端倪的時候就將糖尿病扼殺在萌芽狀態。

  糖尿病是一種婦孺皆知的“終身病”。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齡化,如今國內患糖尿病的人也逐漸增多,糖尿病的發病率已比十年前翻了一番,因不能及時有效治療而發生的各種合並症死亡率及致殘率十分驚人,已成為威脅人們健康的第三號殺手。

  據專家估計,我國每年將新增糖尿病人100萬之多。但是,令人憂慮的是,我國目前有與已知數量相當的病人因病情隱匿,或症狀不明顯,或雖有症狀不能識別,加上誤診、漏診,從而導致許多病人發展到了合並症期。據不完全統計,我國大約只有52.6%的糖尿病人得到確診,而有百分之74%的病人仍未發現和診斷。這就意味著許多人得了隱性糖尿病,卻被自己忽視了!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為多食、多飲、多尿,體重下降。可是,真正具有典型症狀而被確診為糖尿病者,為數並不那麼多。眾所周知,糖尿病分胰島素依賴型和非胰島素依賴型,非胰島素依賴型是中年後發病的,占了糖尿病患者的絕大多數。其進展緩慢,無症狀期可長達數年至數十年,但最終幾乎無一例外地會發生微血管病變,結果便由此導致糖尿病性心髒病、白內障、腦動脈硬化等,出現一系列相當麻煩的並發症。有的人由於症狀隱匿,直到發生了心肌梗死、中風等,才得知是糖尿病的作祟。

  筆者就曾遇到過這樣兩位患者:一位中年患者因足癬並發細菌感染,雖用了大量的抗菌藥,並勤於護理,創口依然發展為深部潰瘍。該病人聽從外科醫師的囑咐,來到內科檢查,確診為糖尿病。在過高的血糖得到控制後,足部潰瘍漸漸愈合,終於避免了截肢之苦。另有一位老年人平素身體一向“健康”,卻突然發生了無痛性心肌梗死。在住院期間,發現他患有糖尿病。

  可以這樣說,這兩位病人所患的糖尿病乃疾病之“本”,而足部潰瘍、無痛性心肌梗死是糖尿病直接或間接造成的後果。前者的原因是足部末梢血液循環差,局部營養障礙,一旦發生感染,常弄得不可收拾而發展成“糖尿病足”。後者雖然平時自我感覺良好,而冠狀動脈及心肌微血管卻已有嚴重損害,由於心肌營養障礙,神經末梢痛覺感受遲鈍,以致發生了心肌梗死而“不痛”。

  事實上,許多糖尿病患者在發生了嚴重並發症後,才被診斷出來。然而,隱性糖尿病在平時也並非無蛛絲馬跡可尋,如果能提高警惕,及時就醫,早期作出診斷,經過正確、適當的治療,則可以大大推遲並發症的發生,並能夠像正常人一樣工作和生活。

  糖尿病的基本損害是微血管病變,同時還累及神經、組織的營養,並且造成代謝紊亂。所以,患者可以表現出很多症狀,如胸悶、心悸、頭暈、四肢酸痛或麻木、腰痛、陽痿、性欲減退、月經紊亂、便秘、不明原因的視力迅速減退,莫名其妙的腹瀉,反復發作的下肢感染或尿路感染,遷延難愈的肺結核,並常合並膽石症、膽囊炎,或者尿液中出現葡萄糖。女性外陰瘙癢也是罹患糖尿病的信號之一。

  另外,年過四旬,且具備一種以上高危因素者,要每年進行一次空腹血糖檢查。確診糖尿病以後,一定要早期治療,通過適當的體育鍛煉、節食、控制體重或口服降糖藥來控制血糖,必要時改用胰島素治療。

熱門圖文
腳癢是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狀嗎

  糖尿病足主要是糖尿病的一種並發症,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現腳干發癢其實是出現糖尿病足的

7步護足法讓你預防糖尿病足

  引起糖尿病足的常見原因   1、糖尿病微血管病變   糖尿病微血管病變主要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