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微創介入治療糖尿病足

微創介入治療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種嚴重並發症,是下肢血管病變、神經病變和感染共同作用的結果,患者常出現足部麻木、腫脹、疼痛、潰瘍甚至壞疽,是糖尿病綜合因素引起的足部疼痛、皮膚深潰瘍、肢端壞疽等病變總稱。對糖尿病足傳統的治療方法是截肢,這不僅影響了病人的生活質量,而且給社會和病人家庭增加了負擔,大多數病人和家屬都不願意接受。

隨著科技發展,一種適合小腿部血管的新型球囊和導絲在國際上誕生,使糖尿病足等外周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療成為現實。但目前由於受技術條件等原因限制,國內有能力臨床開展這一技術的醫院還較為稀少。

四大症狀要引起您的注意

糖尿病是現代慢性病中排名前三位的殺手。糖尿病本身最可怕的其實是其並發症,其中糖尿病足是較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致殘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足發病率相當高,發生壞疽機會也比常人高許多。由於長期高糖狀態及其他一些因素,如肥胖、高血脂、高血壓、吸煙等,導致人體的大、小血管、神經、肌腱、筋膜等組織發生病變,足部的組織代謝失調,循環、營養障礙,感覺遲鈍或喪失,易於損傷或細菌、霉菌等感染,形成糖尿病足壞疽。這也是糖尿病患者足部容易發生破損和壞疽的主要原因。

提醒糖尿病患者,四大症狀一定要引起您的注意:一、感覺下肢發涼、麻木、腿部肌肉出現痙攣,也就是我們說的抽筋,這一症狀常被老年人誤以為缺鈣而忽略;二、運動後有疼痛感,如行走一段距離後產生痙攣性疼痛,不得不休息一會,再行走一段距離後疼痛再次出現,疼痛出現在小腿,其次在臀部、大腿、背、足等部位;三、皮膚顏色改變,尤其是夜間發生疼痛,肢體低垂或輕微活動後,疼痛減輕,可能是已經發生了比較嚴重的血管病變,應及時就醫,否則進一步發展會進入壞死期;四、組織缺血壞死,常見皮膚營養不良肌肉萎縮,皮膚粗糟,汗毛稀少或脫落;趾(指)甲生長緩慢、增厚、少光澤,腳部有輕微的破裂也不容易愈合,病情嚴重時,會出現肢體的發黑感染壞死。

糖尿病足部病變是周圍神經病變(包括自主神經病變)、大血管病變和不良的足部衛生等諸多因素之間復雜的相互作用所導致的。各個因素所起作用的大小因人而異,由於其後果是導致下肢截肢,因此是最可怕的糖尿病並發症之一。

與普通人群相比,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的機率要高出15-40倍。在老年人中的危險性更高。但如果積極處理,大多數截肢是可以避免的。

微創介入開辟治療糖尿病足的新途徑

據介紹,糖尿病足的發病是由於血管內壁上積聚了眾多大小不一的脂質斑塊,使得血管腔變細,通過的血流量變少,肢體的末端特別是腳趾或小腿因為缺乏血液供應而出現代謝障礙,逐漸變性、壞死,歷來是臨床上棘手的疾病之一,傳統的治療多采用內科保守方法,晚期患者常需外科手術截肢,給患者帶來巨大精神及肉體上的痛苦。

隨著醫學研究的不斷深入,特別是近年來介入治療技術的飛速發展,使這一頑症的治療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濟南市中心醫院血管外科采用介入方法經動脈腔內成型術是目前國際上治療糖尿病足的先進技術之一,其基本原理是采用經皮穿刺的微創技術在專用導絲的引導下將一種特殊的微小球囊送入狹窄或閉塞的病變血管內,進行逐段探查、疏通,並反復擴張,使病變血管重新開放、血流恢復,改善肢體遠端的血液供應。簡單地說,就是在大腿根處穿刺,從這個穿刺點導入細如發絲的特殊導絲和導管,將導絲沿股動脈在影像設備監控下深入已經狹窄甚至堵塞的病變血管,然後利用造影劑使球囊充分擴張,撐開病變組織,擴張定型病變血管,從而恢復正常血流。

這種治療應用局部麻醉,術中,患者處於清醒狀態,相對於其他麻醉方式,局麻副作用相對較小。因此介入方式不僅適合身體情況比較好的患者,更適應於年老、體弱和其他器官疾病的患者。

該治療方法具有創傷小、見效快、患者保肢率高等突出優點,為糖尿病足的治療開辟了新的途徑。

據介紹,糖尿病足血管的病變特點是范圍廣、病變多累及雙側數支動脈,並呈多節性分布,搭橋等外科手術難以處理較大范圍的病變,而介入治療更適合於患者。一般情況下,可行合適的經皮血管腔內溶栓術、血管腔內球囊成形術、血管腔內支架植入術、激光血管成形術、粥樣斑塊切割術、下肢近距離放療、經皮機械性血栓切除術等,以保持血管的通暢性,從根本上達到治療目的。

介入方法治療糖尿病足,從病因上解決糖尿病引起的下肢血管病變,迅速恢復供血,為解決神經病變,治療感染,使潰瘍愈合,創造了基礎,從而完全擺脫傳統治療無力的局面。目前,濟南市中心醫院血管外科專業通過微創介入治療,可以將整個下肢包括最遠端的足底的小血管打通,使下肢血流自上而下完全暢通。保肢率比以往大大提高,給晚期糖尿病足患者帶來了福音。

除糖尿病足外,由動脈粥樣硬化造成的髂動脈、股動脈、腎動脈、下肢動脈狹窄等外周血管病變,也可通過介入治療取得滿意療效。

糖尿病足防大於治

糖尿病患者有必要采取一些預防措施來避免並發糖尿病足,尤其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少吃油膩及糖分高的食物。嚴格控制血糖,避免血糖過高是防治糖尿病足十分重要的一環,它可防止和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禁止吸煙,多做溫和運動以改善微循環。要促進足部血液循環可以多做運動,最好是溫和的運動,例如步行或是腿部運動等。適當運動能改善微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提高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肌肉和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達到預防糖尿病足的目的。

積極預防足部外傷是防止足潰瘍發生的最根本方法,糖尿病患者必須注意防止足部的任何微小的傷害。不要光腳走路,以防刺傷;不穿不合腳的鞋襪,應柔軟舒適,透氣性好;不用熱水泡腳,每天溫水泡腳10-15分鐘,使用熱水袋或足部理療時注意溫度和時間;不過度修剪趾甲;不忽視足癬感染,及時治療足癬甲溝炎;萬一弄傷足部,及早治療是避免截肢的重點。

維護足部皮膚完整及清潔,也是保護糖尿病病患,遠離糖尿病足的要點。糖尿病病人每晚臨睡前都應自查腳底,如果老年人由於身體原因,難以曲腳看到腳底情況,可以把一面鏡子擺在腳前,觀察鏡子裡映照出腳的情況,如病人發現腳上有任何問題,如潰破、胼胝(繭子)、雞眼、皮膚干裂、濕冷、水腫、膚色變暗、感覺缺失、趾甲變形、局部紅腫痛熱等,必須盡早到醫院就診,切勿自行處置。糖尿病人腳的任何問題都應慎重,否則後果嚴重。

最後,糖尿病人一旦出現下肢無力、足背部動脈搏動明顯減弱等症狀,其下肢血管至少已有70%發生狹窄;當出現疼痛、麻木、酸脹等症狀時,狹窄情況更重;當出現足部破潰時,則將面臨被截肢的後果。因而,糖尿病患者應在堅持合理用藥控制病情的同時,密切注意下肢尤其雙足,一旦發現異常及早檢查,越早接受介入治療效果越好。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怎麼回事 或可以下4種原因導致

  糖尿病足的發病率現在越來越高了,對於此病發現後一定要及時的去治療,這樣才能更快的康

糖尿病足如何治療?

  足部是糖尿病這個多系統疾病的一個復雜的靶器官。糖尿病患者因周圍神經病變與外周血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