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護理糖尿病足的方法有哪些

護理糖尿病足的方法有哪些

對於糖尿病足病情嚴重就可能影響走路,糖尿病對很多的患者來說危害都是非常的嚴重的,隨著最近幾年糖尿病的發病率的上升,我們就要及時的了解糖尿病的常識,生活中也要注意糖尿病的治療,那麼護理糖尿病足的方法有哪些呢?

護理糖尿病足的方法:

1、每天睡前用溫水(38℃左右)浸泡雙腳15~20分鐘,檢查雙足是否有水疱、傷口、劃痕等,並檢查腳趾之間,仔細擦干。

2、不要隨意修剪雞眼或結痂,趾甲不要剪得太短,以免發生嵌甲。

3、冬天應注意足部保暖,穿棉襪、棉鞋,切記不要使用熱水袋、電熱取暖器或直接烤火取暖,以免燙傷。

4、購買新鞋時,以寬松、舒適為宜。比足略寬、透氣且有一定硬度的方頭軟皮皮鞋、運動鞋最理想,不要穿高跟、尖頭、硬皮及塑料鞋。另外,還應經常檢查鞋內是否存在異物,以免弄傷雙足。

5、襪子以棉質為佳,不要穿有補丁或破口的襪子,以防雙足所受壓力不均,影響血液循環。

糖尿病足的危害:

1、動脈膊動:足背及胫後動脈搏動減弱,嚴重者搏動消失;

2、間歇性的跛行:下肢缺血使肌肉血供不足,行走一段距離後下肢乏力、勞累及麻木,重者小腿肌肉疼痛,停止行走,休息後可使症狀緩解,這是缺血的早期表現;

3、皮膚表現:皮膚營養不良、干燥、無汗、變脆而無彈性,皮溫下降,毛發脫落,由於皮膚及皮下組織缺乏營養,使皮膚變薄、蒼白,而且皮下組織明顯消耗,這說明動脈血供差已持續較長時間;

糖尿病患者要積極的預防足病的發生,不要忽視糖尿病的危害,因為糖尿病是導致人的血糖升高,久而久之就會影響其它器官的病變,患有糖尿病足的人抓緊時間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