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患者剪趾甲需注意什麼

糖尿病足患者剪趾甲需注意什麼

糖尿病足患者剪趾甲需注意什麼?由於糖尿病足患者神經末梢受損,知覺比較遲鈍,所以容易在受傷後不易察覺,引發感染,甚至潰爛而導致截肢。修剪足趾甲是為了減少糖尿病足患者發生甲下細菌的滋生,以及防止由於趾甲過長而導致的意外傷害。因此,家屬在幫助患者做足部護理和修剪趾甲時也要注意一些事項,避免危害發生,那麼,糖尿病足患者剪趾甲需注意什麼?下面就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

糖尿病足患者剪趾甲需注意什麼?

1、趾甲勿留過長:留太長的趾甲,趾甲往往容易不知不覺的勾絆到東西,而造成趾甲和甲床之間產生受傷的點,趾甲會和甲床產生分離。

由於勾絆到有時候並不會有明顯的疼痛反應,造成病人受傷而不自知,不過趾甲有修護能力,只要不再受傷,分離的情形會慢慢解決。但是如果反復勾絆而不自知,反復受傷,要復原就很難了。

2、正確的修剪趾甲的方法是將腳趾甲剪平,然後用趾甲刀上的挫將趾甲兩邊挫頓,以防止腳部趾甲兩邊將腳部劃傷。

3、千萬不要特別修剪趾甲兩側:許多人喜歡把趾甲修得很圓,如果趾甲長度不足,往往會修到趾甲的兩側。這時候趾甲和側面的甲皺(也就是趾甲旁邊的側肉)會產生空隙,趾甲的母細胞偵測到這種訊息,下次趾甲會往側邊在生長多一點,而形成趾甲嵌入(嵌甲症),造成嚴重的疼痛反應。

此時病患往往在更特別修剪此一區域,形成惡性循環。事實上,應該要趕快擦消炎消腫的藥膏,避免修剪此一區域。想避免嵌甲症,拔趾甲不是一勞永逸的方法,先從剪對趾甲開始!

尋醫問藥提醒:日常護理不佳,或是未能遵守糖尿病足患者剪趾甲須知的事項都是導致患者截肢發生的原因之一,所以,為避免危害發生,建議患者應及時采取采取治療,目前干細胞移植治療糖尿病足缺血性下肢血管病是一種嶄新的治療方法。干細胞移植是根據干細胞可以分化為血管內皮細胞,形成新生血管的原理,將干細胞移植到其缺血的下肢肌肉內,使其逐漸分化並形成新的毛細血管,促其血管再生,改善和恢復下肢血流,達到治療糖尿病足的目的。
 

熱門圖文
干燥天氣糖尿病如何護理足部

  氣候比較干燥的時候,不少中老年糖友腳後跟都會龜裂,如果不注意保養,易導致糖尿病足

患上糖尿病足一定要截肢嗎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並發症中既多見又嚴峻的一種,而導致糖尿病足發作的緣由有許多,其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