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要怎樣有效的預防糖尿病足患者截肢

要怎樣有效的預防糖尿病足患者截肢

糖尿病足患者,因為不愈合的傷口和傷口的高營養狀態極易滋生細菌感染,並形成足部的潰瘍。有些潰瘍可能深達肌肉伴有惡臭味。為了控制感染、保全性命,不得不選擇截肢。那麼要怎樣有效的預防糖尿病足患者截肢呢?下面有請專家為大家詳細介紹。

據統計,85%的糖尿病足部潰瘍患者被迫接受了截肢。從事截肢的骨科醫生也認為,糖尿病足部潰瘍不愈時,不僅需要截肢,而且要高位截肢(至少膝關節以上),否則截肢後的傷口因血運差而不易愈合,而需要第二次截肢。

但是,截肢尤其是高位截肢,並沒有解決糖尿病足部潰瘍患者的根本問題。

且不說截肢給患者及家屬帶來的心理負擔,截肢患者還需要支付較高的截肢手術費用、截肢後因生活不能自理帶來的家庭護理費和社會服務費。此外,截肢的患者通常存在多種並發症,膝關節以上的截肢死亡率高,1年內的死亡率達到30%,3年內達到50%,5年內達到70%。

更為重要的是,糖尿病下肢動脈缺血性改變是雙側對稱發展,一條腿因血流不暢,傷口不愈合被截掉,另一條腿也存在類似的缺血改變,截肢後所引起的行走不便和單腿行走所引起的腳的受力點的變化,很容易引起剩下的一條腿的擦傷、摔傷或碰傷等,而引起新的足部潰瘍,怎麼辦?還要截肢嗎?當然不能。所以,截肢不是解決糖尿病足部潰瘍的好辦法。

以上就是要怎樣有效的預防糖尿病足患者截肢的詳細介紹。其預防的關鍵,盡早識別出有糖尿病足高度危險因素的患者,並且預防糖尿病足潰瘍和合理地治療足潰瘍並且防止潰瘍復發,從而避免截肢。
 

熱門圖文
何為糖尿病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由於合並神經病變及各種不

糖尿病足的護理治療方法

  糖尿病足由於糖尿病所引發的一種下肢類的潰瘍疾病。患者往往對於自己的足部不知道該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