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夏日糖尿病患者要注“足”

夏日糖尿病患者要注“足”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案例

45歲的許某是廣東省英德市九龍鎮泉水村村民,他患糖尿病已經長達5年。從3年前開始,他開始出現手足麻木、以肢端明顯、間歇性跛行、視物模糊等現象。兩個月前,他像往常一樣下地種田,不小心劃破了右足拇指,並引發皮膚潰破。但許某沒當回事,回家隨便找了點家中剩下的皮膚藥敷上。不料過了一個星期,傷口不但沒愈合,反而越來越大,傷口周圍皮膚腫得老高,還不斷滲出液體。徐某這才有點慌,去了當地幾家醫院,醫生的結論都認為應該截肢。

不久前,許某來到南方醫院。雖然他的傷勢很嚴重,但考慮到截肢後會嚴重影響到患者生活,醫生們做了很多努力。經過南方醫院內分泌代謝科多位專家的會診與研究,最後采用負壓吸引、超聲清創術、配置敷料等技術為患者進行治療,半個月之後,許某的足部潰瘍幸運痊愈,免去了截肢之苦。

糖尿病人長期代謝異常會導致足周圍血管、神經病變,人體對疼痛和溫度的敏感性會降低甚至感覺異常,由此引發足部潰瘍、間歇性跛行等症狀,如不加注意的話,一旦傷口惡化,就會有截肢的危險。

7%的糖友發病15年後會發生足部壞疽

據悉,在西方國家每年都有超過30000名糖尿病患者由於出現糖尿病血管並發症不得不進行截肢,而且糖尿病的患病人數在未來還會增多。有關資料顯示,大約7%的糖尿病病人發病15年後會發生足部壞疽,也就意味著糖尿病病人被迫截肢的病例數大約是同齡組的非糖尿病者的15到45倍。在我國,目前糖尿病足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數為26天,平均住院費用達1.5萬元人民幣。糖尿病已經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三大重症之一,僅南方醫院每年收治的糖尿病患者就達千余例,因此,糖尿病患者積極做好自身的篩查工作顯得尤為重要。

糖尿病足的發病原因

目前認為,糖尿病足由局部感染等多種因素誘發,呈慢性、進行性發展,病變涉及大小微血管、神經、皮膚肌肉、肌腱、甚至骨頭等組織,晚期形成肢端壞疽,是糖尿病患者致殘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糖尿病足的發病原因大致可以歸納為四點:

1、糖尿病大血管病變糖尿病周圍血管病變是全身大血管病變的一部分,主要病理改變是動脈粥樣硬化,動脈壁中層鈣化,內膜纖維增生,致使血管腔狹窄,下肢及足部供血不足,甚至肢端壞死。

2、糖尿病微血管病變及微循環障礙糖尿病患者微血管病變、血粘度增高、微血流紊亂等因素致糖尿病微循環障礙,此為糖尿病足的病因病理基礎,亦是糖尿病足預後的決定因素。

3、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患者肢體營養和代謝紊亂的重要原因,與糖尿病足的發病密切相關。

4、足部感染足部感染是糖尿病足形成、發展及惡化為壞疽的重要原因。足部感染的原因很多,既有局部因素,如足部皮膚損傷、高危足、死腔、引流不暢等,也有全身因素,如代謝紊亂、2.每天用溫熱的中性肥皂水洗腳,不要加入對組織有刺激性的物質,水溫不應超過30℃~35℃。

3.禁止與他人一起洗腳或加入香料,洗後一定要擦干腳。

4.晚上不要用暖水袋或電熱毯暖足,以免燙傷。

5.穿的襪子要舒適,並且每天要更換。

6.不要赤腳行走,以免受傷。

7.注意鞋子,後跟的磨損一定要及時修好。

8.沙灘度假時,尤其小心不要讓腳被太陽灼傷。

9.避免接觸任何刺激或損害足部皮膚的物質,如果損傷已經發生了,要盡早去醫院診治。

糖尿病足治療兵分4路

糖尿病患者足部的小水疱、小燙傷、剪傷、皲裂小口、足癬、瘙癢小抓傷等常常是足部感染的導火索。由於高血糖抑制了粒細胞吞噬細菌的能力,並使抗體減少,高血糖本身又是細菌能量的來源,細菌在如此環境下迅速生長,再加之血管狹窄、血流不暢,內源性衛士(粒細胞、抗體)不能及時增援,細菌在局部形成優勢兵力,感染蔓延,病變不斷,最終蠶食肢體。根據我院對420多例糖尿病合並肢端壞疽患者局部分泌物培養顯示,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球菌占25%,大腸桿菌、綠膿桿菌、克雷白桿菌約占50%,厭氧菌占25%。預防感染,積極治療感染,才能實現保存肢體、治愈潰瘍的目標。

1、識別感染:下肢發生感染常有紅、腫、熱(局部皮溫上升)、痛和機能障礙等表現,要在感染最早期尚未蔓延時處理,結果更好。及早采取細菌標本培養,明確是何種細菌感染。

2、臨床類型:分為未危及肢體感染(輕度感染):<2cm的炎症浸潤,表淺潰瘍,未累及骨和關節,無嚴重缺血和全身中毒表現;危及肢體和生命的感染(中重度感染):≥2cm的炎症浸潤,淋巴管炎,深潰瘍,浸潤骨和關節,伴有缺血和全身中毒症狀。糖尿病足感染常常不伴有白細胞增高、疼痛和發熱等,應該仔細鑒別。

3、抗菌治療:①未知病原菌時使用廣譜抗生素;②球菌感染:可選擇靜脈滴注青霉素類、頭孢霉素加舒巴坦類;③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可選用萬古霉素、替考拉寧、鹽酸莫西沙星、氨苄青霉素加克林霉素等;④革蘭氏陰性桿菌感染:選擇三代頭孢及頭孢噻肟等;⑤厭氧菌感染:用甲硝唑和奧硝唑靜脈滴注或替硝唑口服治療;⑥深部真菌感染:采用兩性霉素B、酮康唑、氟康唑、伊曲康唑等。

4、銀的治療:銀作為抗菌治療具有悠久的歷史。銀離子在外用釋放中與細菌接觸阻止細菌細胞壁的呼吸作用,殺死細菌、真菌。銀離子抗菌譜廣泛,對革蘭氏陽性、陰性菌、耐藥金葡菌、霉菌均有殺滅作用,而不產生耐藥和抵抗,安全,無過敏反應,同時還有抗炎和促進愈合作用,通過銀離子使金屬蛋白滅活,傷口愈合快,傷口上皮化。目前可用磺胺嘧啶銀霜外塗患處,每日兩次。

總之,糖尿病足感染傷口的愈合有賴於對傷口感染細菌的認識,有效的全身和局部抗菌治療,充分的清創和清除壞死組織,含銀材料的應用,濕性環境的傷口包扎和局部適當的負壓吸引,只有這樣才能有效控制感染,避免殘肢。

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等。

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

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如吸煙、合並高血壓、有神經或血管病變、有胼胝、水腫和足畸形)的特征為:有潰瘍、穿透性足底潰瘍和截肢病史者;間隙性跛行者;足部畸形,包括受壓點膠質層增厚、爪樣趾,平足;溫度辨別、疼痛和(或)震動感消失(至少兩者);有周圍血管病變的證據。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護足部?

對已經患上糖尿病,可能會發生糖尿病足的病人,廣東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內分泌代謝科主任薛耀明教授給出了如下建議:

1.每天檢查一遍足部,包括足趾間和趾甲,注意趾甲的顏色變化,你很可能會發現一些必須接受治療的小皮損或霉菌病。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足 教你五步走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因末梢神經病變、下肢動脈血供不足以及感染等多種因素引起足部疼痛

腳氣會引發糖尿病足嗎

   糖尿病足對於患者身心健康有著嚴重影響,是糖尿病的嚴重並發症之一。誘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