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糖友,要時刻警惕眼病

糖友,要時刻警惕眼病

    糖尿病的患病率逐年增加,糖尿病眼病也逐年增加,且患者群越來越年輕化。不少糖尿病患者由於對糖尿病眼病缺乏必要的認識,導致視力受損,甚至雙眼失明。因此,提高患者對疾病的認知、加強自我保健意識,對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存質量、減輕經濟負擔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人的眼睛就像一架照相機,晶狀體如同照相機的鏡頭,而視網膜則是照相機的底片。無論是鏡頭還是底片出了問題,都會影響到照片的質量。

    王奶奶患糖尿病多年,最近視力下降得非常快,右眼視力僅0.2,左眼視力僅保留1米光感。眼科醫生診斷為雙眼老年性白內障,右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2~3級;左眼眼底窺鏡無法看到。視力微弱,給王奶奶的生活帶了不小的麻煩。

    白內障,是因眼球晶狀體發生混濁導致視力障礙的一種疾病。一旦患了白內障,就像照相機的鏡頭變成了毛玻璃,成像自然就無法清楚。而且,混濁的晶狀體擋在視網膜的前面,使醫生無法檢查眼底,無從了解眼底的病變情況,就談不上進行有針對性的治療了;另一方面,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會增加白內障手術後評估療效的難度,無法判斷手術是否成功,這二者的並存給治療增加了難度。

    於是,醫生建議王奶奶:做右眼白內障摘除並植入人工晶體手術。可王奶奶擔心手術有風險,怕萬一手術失敗將會給自己帶來漆黑一片的世界……

    提高認識,刻不容緩

    糖尿病是常見的一種全身性代謝性疾病,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壽命的延長,其發病率也逐年增長。2002年第四次全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結果顯示:糖尿病發生率為2.6%,估計患者數為2000多萬,另有近2000萬人空腹血糖不正常。

    眼部病變是糖尿病最為常見的嚴重並發症之一。常見的有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玻璃體出血、糖尿病性白內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其中以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最為嚴重。

    一旦發生糖尿病眼病,患者視力減退,最終導致失明。有研究報道:10%的糖尿病患者在起病5~9年發生眼底病變,近1/5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被確診為糖尿病時已經存在嚴重的視網膜病變。隨著病程的延長,發生眼底病變的危險也越來越大,20年病史者有50%發生眼底病變。

    據統計,糖尿病眼病導致失明的發生率比正常人高25倍,因此提高對糖尿病眼病的認識迫在眉睫。

1.要認識到糖尿病會危及眼睛

    大多數糖尿病患者對糖尿病的有關知識已有一定的了解,但對糖尿病眼病知之甚少。臨床醫師往往著重關注患者血糖的控制情況,對患者的教育,多限於糖尿病的原因、分型、藥物治療、飲食療法、運動療法和血糖監控等基本知識,以及心、腦、腎等危及生命的並發症,而對糖尿病眼病的發生、發展、危害關心較少,很少建議患者要定期到眼科檢查。有調查發現,半數以上的患者缺乏眼部並發症的防治教育,即使在視力下降後,也很少被建議定期到眼科檢查。

    殊不知,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長期對血管和視神經造成損害,就會引起眼部並發症。而且,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眼部病變,往往不可逆轉,發展到後期,會出現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玻璃體出血、牽拉性視網膜脫離、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最終導致失明。

    由於糖尿病眼病病變損害的不可逆性,預防其發生是最重要的一環,而且早期預防的花費要遠遠低於晚期治療的費用,效果也更佳。

2.了解預後,做好心理准備

    長期受糖尿病困擾,若又被告知患有會致盲的眼病,對患者的精神打擊極大,容易出現焦慮、恐懼情緒。如果並發玻璃體出血,一個有正常視力的眼睛,數分鐘內就會變得只有光感,這種突發的視力急劇變化,更會讓患者不知所措,導致情緒極度悲觀,不利於疾病的治療。因此,患者對糖尿病眼病的預後要有足夠的心理准備。

3.了解糖尿病眼病治療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白內障等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可進一步引起多種眼部並發症。一旦發生糖尿病眼病並發症,即使控制血糖,全身狀態有所好轉,也不能使眼部的病理過程逆轉,必須配合眼部治療才能使病變穩定。有些患者雖然知道糖尿病會引起眼部病變,也感覺到視力有所下降,但並不抓緊到醫院檢查治療,認為只要血糖控制了,視力就會有所好轉。有的患者甚至撇開西醫的診斷和檢測方法,服用中藥治療。中藥雖有改善眼內微循環、助眼內出血吸收的作用,但當眼內病變達到一定程度後,只能延緩並不能阻止病變的進展。

4.了解危險因素

    吸煙、飲酒、高血壓可大大增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故應囑糖尿病患者應合理控制血糖,戒煙、戒酒,積極治療高血壓、低蛋白血症等危險因素,避免這些因素加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眼底水腫。

5.重視眼部檢查

    自確診之日起,所有糖尿病患者都應該堅持定期接受眼科專業醫師的有關檢查,這是及時發現早期的眼部病變,減少糖尿病眼部並發症發生的關鍵。檢查的間隔時間視眼底病變的有無及病變的輕重而定,1型糖尿病患者發病5年後每年檢查1次,2型糖尿病患者從發病起應每年檢查1次,如果眼底發現有滲出、水腫和出血等視網膜病變的情況,應2~3個月隨訪1次並及時治療,妊娠糖尿病婦女應每3個月檢查1次。

熱門圖文
糖尿病護理 眼睛也要補營養

   對糖尿病患者而言,眼睛的保護顯得尤為重要。糖尿病患者的眼睛比一般人更

糖尿病性白內障能不能手術治療

  糖尿病性白內障是個逐漸發展性的疾病,要經過初發期、膨脹期、成熟期,過熟期等,發展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