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的五個診斷手段

急性胰腺炎的五個診斷手段

不管急性胰腺炎如何診斷,都離不開對這種疾病基本情況的了解,只有了解這種疾病,很多問題解決起來才能更加得心應手,下面看急性胰腺炎的五個診斷手段。

針對急性胰腺炎如何診斷,給大家介紹以下幾種方法:

急性胰腺炎診斷1.白細胞計數一般為10~20×10/L之間,如感染嚴重則計數偏高,並出現明顯核左移。部分病人尿糖增高,嚴重者尿中有蛋白、紅細胞及管型。

急性胰腺炎診斷2.B超與CT

均能顯示胰腺腫大輪廓,滲液的多少與分布,對假性胰腺囊腫、膿腫也可被顯示。

急性胰腺炎診斷3.血清脂肪酶測定

其值增高的原因同2,發病後24小時開始升高,可持續5~10天超過1 Cherry-Crandall單位或Comfort法1.5單位有診斷價值。因其下降遲,對較晚就診者測定其值有助診斷。

急性胰腺炎診斷4.血清鈣測定

正常值不低於2.12mmol/L(8.5mg/dl)。在發病後兩天血鈣開始下降,以第4~5天後為顯著,重型者可降至1.75mmol/L(7mg/dl)以下,提示病情嚴重,預後不良。

急性胰腺炎診斷5.血清正鐵蛋白(Methemalbumin、MHA)測定

MHA來自血性胰液內紅細胞破壞釋放的血紅素,在脂肪酶和彈性蛋白酶作用下,轉化為正鐵血紅素,被吸收入血液中與白蛋白結合,形成正鐵血紅蛋白。重症患者常於起病後12小時出現MHA,在重型急性胰腺炎患者中為陽性,水腫型為陰性。

熱門圖文
胰腺炎和膽囊炎的區別

胰腺炎膽囊炎的症狀有點類似,但是又不完全一樣,有時候輕度的胰腺炎是可能誤診為膽囊炎的,那麼

引起胰腺炎的三個常見原因

生活中急性胰腺炎的發生率也是很高的,那麼預防急性胰腺炎就是大家要做好的事情了。胰腺炎大部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