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都需CT檢查嗎

急性胰腺炎都需CT檢查嗎

急性胰腺炎都需CT檢查嗎?相信大多數患者都會有這個疑問,CT檢查是臨床非常常用的疾病檢查方法,其實大多數急性胰腺炎是不需要進行CT檢查的,像輕度急性胰腺炎和急性胰腺炎早期患者進行CT檢查是沒有必要的。下面胰腺炎治療網為您詳細介紹。

  急性胰腺炎都需CT檢查嗎?發表在8月號美國外科學會雜志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對於輕度急性胰腺炎患者,疾病早期進行計算機斷層掃描(CT)檢查完全沒有必要,最好是在出現臨床或生物學惡化征象時進行CT檢查。

  巴黎Lariboisiere醫院的Yves Panis博士及其同事指出,以前人們提倡將CT檢查作為急性胰腺炎的隨訪手段,但至今仍未發現該監測手段的益處。

  研究人員選取102例急性胰腺炎住院患者研究了CT檢查的作用,所有患者在入院第7天接受增強CT檢查。

  結果發現,23%的患者出現並發症,但對於Ranson評分<2的患者,僅8%出現並發症,該現象提示此類患者無需進行CT檢查。而且,對於Ranson評分<2和Balthazar分級為A和B級的患者,CT隨訪沒有任何意義。實際上,對於大多數出現並發症的患者,臨床和生物學檢查均可先於CT發現。但是,在胰腺炎臨床和生物學惡化時CT隨訪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Panis博士認為,由於急性胰腺炎早期無需特殊治療,因此早期CT檢查只應針對高危患者。而且,90%以上的並發症可通過臨床和生物學檢查發現,後期CT檢查就應僅限於懷疑病情惡化的高危患者。

  急性胰腺炎都需CT檢查嗎?通過以上介紹,相信您已經有了更多的了解,輕度急性胰腺炎和急性胰腺炎早期患者去醫院進行常規檢查就可以了正確診斷了,可以不需要CT檢查的。如果病情較重的患者就應該配合醫生進行各項檢查,以免耽誤急性胰腺炎的治療。

熱門圖文
引起胰腺炎的三個常見原因

生活中急性胰腺炎的發生率也是很高的,那麼預防急性胰腺炎就是大家要做好的事情了。胰腺炎大部分

胰腺癌吃什麼好

胰腺癌生活中放化療等副作用常常會增加胰腺癌患者的康復難度,會導致病情加重,這時平時的飲食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