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後備軍”主要是小胖墩 孕婦

糖尿病“後備軍”主要是小胖墩 孕婦

  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科專家李雙蕾告訴記者,糖尿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正在加速增長,“以前20歲以下的2型糖尿病患者很少見,現在卻很正常,有的年紀僅十二三歲”。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調查數據顯示,我國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分別高達9.7%和15.5%,相當於每4個成年人中就有1個高血糖狀態者。李雙蕾說,大部分“糖人”並不了解糖尿病知識,很多人則因糖尿病對生活失去了信心。

  李雙蕾說,家長對子女的溺愛使我國青少年肥胖程度達到高水平,而肥胖和超重正是兒童和青少年患糖尿病的主要因素。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數據顯示,10年前,中國糖尿病發病率約3%,6年前為4%。1985年時,中國城市中每500個兒童1個肥胖,肥胖檢出率為0.2%,而現在,每4個兒童就有一個肥胖,檢出率為25%。

  17歲的小軍身高164厘米,體重172斤,從小愛吃肥肉,每頓能吃兩大碗米飯。最近,他感覺身體有些不適,“喝再多的水好像都不能解渴”。小軍的父母發現他飯量雖未減,但人卻瘦了。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小軍得了2型糖尿病。

糖尿病“後備軍”主要是小胖墩   孕婦

  李雙蕾說,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僅是小胖墩,有高齡、超重、肥胖等症狀的孕婦也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轉正’成‘糖人’”。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數據顯示,在我國患病人群中,以2型糖尿病為主,2型糖尿病占90%以上,而城市妊娠糖尿病患病率已超過5%。

  “判斷自己是否屬於‘後備軍’,不能只看空腹血糖,尤其是高危人群,一定不能忽視餐後兩小時血糖檢測。”李雙蕾說。

  李雙蕾說,阻斷糖尿病最主要的手段就是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控制食量,日常飲食做到低糖、低脂,多吃蔬菜、水果和谷物,避免攝入過多蛋白質,要多進行規律有氧運動,每周150分鐘的運動就可降低患糖尿病風險達35%―40%。

熱門圖文
每周6個小時高強運動可防糖

生活保健我們一直提倡多運動鍛煉,其中的好處只有體驗過的人方知道。國外有研究指出,短時間高強

跳跳舞能幫你遠離糖尿病

運動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至關重要,有研究表明,有氧運動對於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有著非常好的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