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3餐後運動才最佳

糖尿病患者3餐後運動才最佳

  不少糖尿病患者都知道控制血糖除了藥物之外,飲食和運動的作用非常重要,但大多數糖友對於飲食的關注度更高,往往會不經意間忽略日常運動,甚至會采取一些不科學的運動方法。其實,掌握科學的運動方法,不但可以幫助穩定血糖,更可能有助於減少藥物使用的劑量。

  空腹運動不可取!

  飯後運動才最佳!

  不少糖尿病患者都有晨練的習慣,尤其是熱衷於在起床後空腹去運動,認為這種方式有益健康,殊不知,其實這種方式很危險。

  糖尿病低血糖反應對於患者來說是非常致命的並發症,誠然,早上晨練對於健康有益,但如果空腹煅煉,極有可能由於血糖過低而導致昏迷,如果有旁人及時發現給予幫助,或者患者自己有攜帶糖果、糖水等含糖物質進行及時補充,通常不會發生嚴重的問題,但如果沒有得到緊急處理,糖尿病患者或會由於嚴重低血糖造成死亡!

  因此,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最科學的運動應該放在三餐之後,一方面可以有效的避免低血糖的發生,另一方面,對於緩解餐後血糖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糖尿病患者3餐後運動才最佳

  運動量多少合適?

  因人而異適合自己才最好!

  既然運動如此重要,那麼糖友應該如何選擇運動項目和運動量呢?

  一直以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往往認為有氧運動是最適合的,的確,散步、騎單車、爬山、游泳等有氧運動,運動節奏較和緩,又可以消耗相當的熱量,的確對於糖友來說是比較好的運動方式。但是,這並不意味著高強度的肌肉煅煉不適宜,其實諸如舉啞鈴、舉重、彈力帶、健身器等抗阻訓練則可訓練肌肉,增強肌力。糖尿病人在進行有氧運動時會消耗能量,抗阻訓練更能優化和提高糖尿病人骨骼肌的抗氧化能力,可以幫助維持一種低氧狀態,這樣就能促進患者胰島素阻抗降低。因此,兩種鍛煉可以互補,最重要的在於根據自己的年齡、興趣和時間合理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才能持之以恆。

  至於運動量究竟如何把握,糖友就需要找一個幫手——“血糖儀”。其實血糖儀不僅僅只是衡量飲食和血糖控制的器械,科學的使用和分析血糖數據,也可以作為衡量運動量的參考。比如,今天散步半小時,餐後2小時血糖是多少;明天散步1小時,餐後2小時血糖是多少;游泳1小時,餐後2小時血糖是多少;爬山1小時,餐後2小時血糖是多少……只要注意記錄血糖數據,注意結合日常生活來認真分析,就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運動量。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餐後運動注意事項

許多糖尿病患者都很喜歡運動,有些人認為餐後不能運動,在此糖友網告訴大家,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患

急性運動可以改善糖尿病前期的糖代謝

適當的運動不僅可以減肥,還可以增強骨骼肌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研究發現,一個單回合運動可以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