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最好的養生方式是運動

糖友最好的養生方式是運動

  糖尿病患者如何養生?一定要運動,這是糖尿病人最好最自然的養生方式,但運動一定要適度。人患了糖尿病之後,常常會有疲乏感相隨,於是便有些慵懶,不思活動。甚至有些人還誤以為患了糖尿病後應該靜養,而運動使身體疲勞而加重病情。

  糖尿病人運動的好處

  糖尿病人經常運動的好處是:促進血液循環;緩解輕中度高血壓;減輕體重;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減輕胰島素抵抗;改善血脂情況;改善心肺功能,促進全身代謝。

  適合運動的情形有這樣幾種:病情控制穩定的;型糖尿病;體重超重的;型糖尿病——最佳適應症;穩定期的Ⅰ型糖尿病;穩定期的妊娠期糖尿病。

  也有些人不適合運動,如有下列情形的:合並各種急性感染;伴有心功能不全、心率失常、並且活動後加重;嚴重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嚴重的眼底病變;新近發生的血栓;有明顯酮症或酮症酸中毒;血糖控制不佳?穴>14mmol/L或血糖波動大者);血壓收縮壓大於180mmHg者;10經常有腦供血不足頭暈者。

  運動前准備要充分

  在談到糖尿病人的運動前准備時,翁醫生說,首先應到醫院做一次全面的檢查,包括血糖、糖基化血紅蛋白?穴或果糖胺?雪、血壓、心電圖、眼底、腎功能、心功能和神經系統檢查。

  其次要與醫生共同討論目前的病情是否適合運動、運動量多大最合適、哪種運動更適合、運動中應該注意什麼等。

  糖尿病人如何運動

  糖尿病患者在運動前應當先熱熱身:在正式運動前先作15分鐘左右的熱身運動,這樣可以使肌肉先活動起來,避免運動時肌肉拉傷。例如,在跑步或快走前先緩緩地伸腰、踢腿,然後慢走10分鐘左右,再逐漸加快步伐,一直到心率達到要求頻率。

  在整個運動過程中,肌肉需要更多的氧氣和葡萄糖的供應,因此血液循環加速、心跳加快、呼吸加深,小血管擴張,從而保證氧氣和葡萄糖的供應,一般情況下應保持運動20~30分鐘。但當你剛剛開始運動計劃時,可以先保持運動5~10分鐘,然後逐漸加量,一般在1~2個月內將運動時間延長到20~30分鐘。

  然後是恢復過程:運動即將結束時,最好再做10分鐘左右的恢復運動,而不要突然停止,以防造成肢體的瘀血,回心血量下降,引起暈厥或心律失常。例如,當你慢跑20分鐘後,再逐漸改為快走、慢走,漸漸放慢步伐,然後伸伸腰、壓壓腿,再坐下休息。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最好的養生方式是運動

  運動的禁忌

  糖尿病人的運動中有些事項應該著重注意:

  第一,運動療法要在原有藥物治療方案不變的基礎上,進行輕度至中度的耐力性運動。

  第二,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據病情選擇適合個人特點和有興趣的運動項目,運動時間安排在較為方便的時候,制定切實可行的運動計劃,運動量以不感到疲勞為度。

  第三,運動時間的選擇應避開胰島素或降糖藥物血濃度達到高峰的時間,同時應避免運動肢體注射胰島素,以免胰島素吸收加快,出現低血糖。

  第四,要避免短時間突然劇烈運動,以免因突然劇烈運動導致的應激性血糖升高。但活動量過小,時間又短的活動對降低血糖沒有顯著的作用。

  第五,定期檢查血糖,隨時觀察運動療法過程中的身體反應,以便及時調節和掌握運動量。

  第六,一般運動時間選在餐後半小時至一小時為宜。運動前或運動後可酌情減少胰島素劑量,同時在運動前、後或中間也可酌情增加飲食,以免出現低血糖,也可在運動時隨身攜帶些餅干或水果糖,以防低血糖發生。

  就養生角度而言,無論是否患糖尿病,適度運動對人們的健康都是不該省略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