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長期用降糖藥對肝腎有損害嗎

長期用降糖藥對肝腎有損害嗎

  劉大爺患糖尿病5年了,長期口服二甲雙胍,每天3次,每次1片(250毫克)。雖說血糖控制得不錯,但他心裡面卻不踏實,老是擔心長期用藥會對肝、腎造成損害。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因此,劉大爺的問題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有些患者在用藥時,一看到藥物說明書上標有“影響肝腎功能”,就非常擔心,即使該藥物非常適合自己的病情,也堅決棄之不用,而去選擇一些降糖效果不確切的保健品或中藥,致使血糖長期居高不下。還有些患者認為,“西藥副作用大,長期服用對身體有害”,當血糖得到初步控制後就自行減藥,甚至停用所有藥物,導致血糖忽高忽低,反復波動。凡此種種,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控制是極為不利的,因為血糖大幅度波動會促進各種並發症的發生,而且容易誘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藥物進入體內以後大都要經過肝髒代謝,然後再由腎髒排出體外。如果患者的肝腎功能正常,就能保證藥物在肝髒及腎髒正常代謝和排洩,而不會對肝腎功能造成影響。相反,如果患者存在肝腎功能不全或者用藥劑量過大,就會加重肝髒代謝及腎髒排洩的負擔,並影響肝腎功能。

  目前認為,只要患者肝腎功能正常並且對二甲雙胍引起的胃腸道反應(如惡心、嘔吐、胃脹、腹瀉等)能夠耐受,就可以長期服用該藥,但在服藥期間應該定期監測肝腎功能。就拿前面的例子來說,如果劉大爺的肝腎功能正常,而且二甲雙胍的用量是在臨床允許的劑量范圍以內(500~2000毫克/日),就不會對肝腎功能造成損害,長期用藥應當是安全的。如果患者存在肝腎功能不全,由於二甲雙胍經腎髒排洩受阻,使得二甲雙胍和乳酸在體內堆積,容易導致乳酸酸中毒。因此,當血肌酐大於150微摩爾/升或肝功能異常時,禁用二甲雙胍。

  也許有人會問,除了雙胍類藥物以外,其他各類降糖藥(磺脲類、格列奈類、a-糖苷酶抑制劑、胰島素增敏劑等)是否對肝腎功能有影響呢?在臨床應用過程中,其他四類降糖藥有出現肝功能異常的個別病例報道(發生率小於1/10000),多表現為輕度和暫時性轉氨酶升高。總地說來,目前臨床使用的各類口服降糖藥還是比較安全的。

  不可否認,任何藥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和不良反應,就連中藥也不例外。但糖尿病患者不可將藥物的副作用過分誇大。事實上,臨床上使用的各種正規降糖藥物都是經過層層篩選,在反復動物試驗和多年臨床驗證的基礎上得到確認的安全、有效的藥物,其副作用並不嚴重,它給病人帶來的益處遠遠超過它的副作用。因此,在使用這些藥物時不必顧慮太多。

  一些糖尿病患者在服用降糖藥期間發現腎功能異常,但這多半是糖尿病本身造成的,與糖尿病病程長及血糖、血壓控制不良等因素有關。事實上,長期高血糖對肝腎功能的損害要遠遠超過降糖藥物對肝腎的影響,良好的血糖控制本身就是對肝腎最好的保護。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權衡利弊,抓主要矛盾,而不能因噎廢食。只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正規服藥、定期監測肝腎功能,完全可以長期放心服用降糖藥。
   
  “長期高血糖對肝腎功能的損害要遠遠超過降糖藥物對肝腎的影響,良好的血糖控制本身就是對肝腎最好的保護。”

  溫馨提示

  看廣告抓藥或用保健品代替藥品都是不可取的。現在市場上某些不法經營者為了牟取暴利而宣傳某些“無副作用”的藥物可以“根治糖尿病”,病友切勿上當,而應到正規醫院接受規范治療,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合理用藥。

熱門圖文
夏季糖友血糖會降低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裡,血糖處於一年的比較低的階段,比較貼近正常值。但需要注意的是,切不可盲目

降壓手表能治糖尿病?

近日,南京市場上出現了一種郦志隆降壓手表,該表宣稱可以降血壓,還可以防止猝死。因為涉嫌偽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