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胰腺炎患者吃西紅柿需要注意什麼

胰腺炎患者吃西紅柿需要注意什麼

我想問下胰腺炎患者吃西紅柿需要注意什麼

回答:


西紅柿含的“番茄素”,有抑制細菌的作用;含的蘋果酸、檸檬酸和糖類,番茄富含胡蘿卜素、維生素C、維生素B以及維生素B2和鈣、磷、鉀、鎂、鐵、鋅、銅和碘等多種元素,是非常有營養價值的一種蔬菜,那麼胰腺炎患者是西紅柿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呢?  

胰腺炎患者吃西紅柿的六個注意事項

1、不宜生吃。尤其是脾胃虛寒及月經期間的婦女。番茄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與胃酸發生反應,凝結成不溶解的塊狀物,容易引起胃腸脹滿、疼痛等不適症狀。如果只把番茄當成水果吃補充維生素C,或盛夏清暑熱,則以生吃為佳。

2、不能生吃。未成熟(帶青色的西紅柿)的西紅柿中含有大量的特殊有毒物質,這種特殊的毒素為番茄鹼,微量的番茄鹼對人體的影響不是很大,但是如果食用過多,就會導致中毒的情況。中毒症狀:疲乏無力,並且有惡心想吐的感覺,這是比較輕的中毒症狀,如果嚴重的話是可以危及生命的。

3、不宜空腹吃。空腹時胃酸分泌量增多,因番茄所含的某種化學物質與胃酸結合易形成不溶於水的塊狀物,食之往往引起腹痛,造成胃不適、胃脹痛。

4、不宜長時高溫加熱。因番茄紅素遇光、熱和氧氣容易分解,失去保健作用。因此,烹調時應避免長時間高溫加熱。

5、不宜和青瓜,黃瓜同食。青瓜含有一種維生素C分解酶,會破壞其他蔬菜中的維生素C,番茄富含維生素C,如果二者一起食用,達不到補充營養的效果。

6、不宜吃未成熟的青色番茄。因含有毒的龍葵鹼。食用未成熟的青色番茄,會感到苦澀,多吃了,嚴重的可導致中毒,出現頭暈、惡心、周身不適、嘔吐及全身疲乏等症狀,嚴重的還會發生生命危險。

溫馨提醒:胰腺炎患者吃西紅柿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前面的一些事項,避免給胰腺器官造成更大的負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