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胰腺炎可以吃茄子嗎

胰腺炎可以吃茄子嗎

請問胰腺炎可不可以吃茄子呢?

回答:


胰腺炎可以吃茄子的,但是胰腺炎患者不宜多吃茄子,消化不良,容易腹瀉的人,則不宜多食,正如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 所說:“茄性寒利,多食必腹痛下利。”《滇南本草》記載,茄子能散血、消腫、寬腸。所以,大便於結、痔瘡出血以及患濕熱黃疸的人,多吃些茄子,也有幫助。

胰腺炎患者可以吃茄子,只是一次不宜吃太多即可,胰腺炎患者可以選擇紫茄同大米煮粥吃。胰腺炎患者吃茄子最好不要去皮,茄子皮裡面含有B族維生素,B族維生素可幫助維生素C的代謝。有研究發現茄子皮抗癌活性最強,其效力甚至超過了抗癌藥物干擾素。

茄子的功效

中醫認為茄子性味苦寒,有散血瘀、消腫止疼、治療寒熱、祛風通絡和止血等功效。古代曾將茄子列入皇帝的膳單。茄子的營養價值豐富,其主要成分有葫蘆巴鹼、水蘇鹼、膽鹼、蛋白質、鈣、磷、鐵及VA、VB、VC,尤其是糖分含量較番茄高一倍,而茄子纖維還含一定量的皂草甙,並且在紫茄子含有較豐富的Vpp。

茄子皮同樣富含多種維生素,能夠保護血管,常食茄子,可使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不致增高,因而不易患黃疸病、肝髒腫大、動脈硬化等疾病。

溫馨提醒:胰腺炎吃茄子不宜太油切記,如:紅燒茄子、地三鮮裡的茄子等太油,胰腺炎患者是不宜吃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