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急性胰腺炎是如何引起的?有什麼明顯症狀?

急性胰腺炎是如何引起的?有什麼明顯症狀?

我想問下急性胰腺炎是如何引起的?有什麼明顯症狀嗎?

回答:


急性胰腺炎是由胰髒的急性炎症伴胰酶從腺細胞向周圍組織滲漏所致的嚴重的常見腹部疾病,多數病例與膽道疾病或過量飲酒有關。在80余種發病原因或誘發因素中,常見有高血鈣、高血脂、腹部損傷(包括手術)、藥物(包括磺胺類及噻嗪類)、血管炎及病毒感染等。確切的發病機制尚不明了,但可包括瓦特氏壺腹水腫或梗阻所使膽汁反流至胰管,副胰管狹窄,及直接損傷胰腺細胞等。

  病理變化不—,可為急性水腫及細胞浸潤,亦可為腺細胞壞死,壞死血管出血,及胰腺內外脂肪壞死,病理變化可涉及整個或部分胰腺。

  急性胰腺炎臨床表現症狀:

  1.症狀與體征:上腹部穩定而嚴重的疼痛,—般開始時劇烈,且通常在走路、仰臥位時加重,坐位向前傾時減輕,疼痛通常向背部放散,但可向左或右放散,惡心、嘔吐通常存在,嚴重病例可出現重度虛弱、出汗和焦慮,發作前可有飲酒或食入油膩食物史或在過去有輕度或類似的發作史,甚至提示有膽道痙攣。

  腹部壓痛主要發生在上腹部,多數無肌抵抗、強直或反跳痛等。可有腹部膨脹,伴有麻痺性腸梗阻時可有腸鳴音消失,常出現發熱38.4~39℃、心動過速、低血壓(甚至真正休克)、蒼白及皮膚濕冷等。常有輕度黃疸,可出現上腹部腫塊,但不具有特征性,急性胰腺炎的早期就可發生急性腎功能衰竭,—般為腎前性腎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