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胰腺炎血尿澱粉酶的正常參考值

胰腺炎血尿澱粉酶的正常參考值

病情描述:腹痛,我想了解下胰腺炎血尿澱粉酶的正常參考值是多少呢?

回答:


血尿澱粉酶測定是診斷急性胰腺炎的最常用的方法,那麼血尿澱粉酶的正常值是多少呢?

血尿澱粉酶的正常范圍如下:

血清澱粉酶0~100 u/L,尿澱粉酶0~460 u/L。
血澱粉酶超過125IU/L尿澱粉酶超過500IU/L就有臨床意義

胰腺炎急性發作的話,血尿澱粉酶的數值是會急劇上升的!當血尿澱粉酶2個數值超過正常值20%的時候,就有臨床意義了。特別是尿澱粉酶高的話,一般表示胰腺炎的可能。

血清澱粉酶在急性胰腺炎發病後1~2小時即開始增高,8~12小時標本最有價值,至24小時達最高峰,為500~3000Somogyi氏單位,並持續24~72小時,2~5日逐漸降至正常,而尿澱粉酶在急性胰腺炎發病後12~24小時開始增高,48小時達高峰,維持5~7天,下降緩慢。
澱粉酶值在嚴重壞死型者,因腺泡嚴重破壞,澱粉酶生成很少,故其值並無增高表現。如澱粉酶值降後復升,提示病情有反復,如持續增高可能有並發症發生。有時腹膜炎 ,膽道疾病,潰瘍穿孔、絞窄性腸梗阻、胃大部切除術後輸入袢梗阻等,澱粉酶值可有不同程度的增高,但一般多低於500蘇氏單位。因此,當測定值>256溫氏單位或>500蘇氏單位,對急性胰腺炎的診斷才有意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