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治療應注意事項

糖尿病治療應注意事項

  (1)糖尿病飲食治療不是饑餓療法:糖尿病飲食首先是平衡膳食,患者應維持標准體重而獲得熱量,不能怕血糖升高而少吃。饑餓能使自身的蛋白、脂肪被耗,導致體重下降,引起代謝紊亂。時間過長,會導致營養失衡,這樣不利於糖尿病的控制,反而加重病情。

  (2)飲食治療中感到饑餓難忍應采取的措施:饑餓症狀,病情改善後饑餓感會隨之減輕。進食量明顯減少,胃腸道不適應,但適應幾天後饑餓感會慢慢減輕,多吃低熱量、高容積的食品,如各種蔬菜;少量多餐,將正餐主食分出1/4量作為加餐;以粗雜糧代替精細糧,有更強的飽腹感;將口味變清淡,也會降低食欲。

  (3)糖尿病飲食不是多吃肉少吃飯:糖尿病飲食首先是平衡膳食,各種營養素之間需保持一定的比例。肉食所含的脂肪和蛋白質同樣也能升高血糖水平。若碳水化合物不按照50-60%的比例攝入,將可能導致脂肪的過度分解,出現酮症,甚至發生酸中毒。因此,患者的主食量一般不宜少於150-200克。

  (4)糖尿病飲食不是多吃素菜,少吃肉:各種營養素之間需保持一定的比例,由於肉食品減少,勢必使機體蛋白質不足,患者抵抗力降低,更易發生感染,缺少肉食品的食譜,由於沒有脂肪的飽腹感,患者極易饑餓。

  (5)糖尿病患者吃水果:水果能補充大量維生素、果酸和礦物質,但糖尿病患者必須掌握時機以及數量,血糖控制平穩時可以選用水果,應將水果的熱量計入每日總熱能之內。吃水果最好在兩餐之間,既不至於血糖太高,又能防止低血糖發生。水果中西瓜、蘋果、梨、桔子等含糖量相對較低;而香蕉、紅棗、荔枝、柿子、紅果含糖量相對較高,多選擇糖指數較低的水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