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要學會做“半個醫生”

糖尿病患者要學會做“半個醫生”

  

    糖尿病正在全球肆虐,與發達國家糖尿病的流行情況相比,發展中國家的情況更嚴重。隨著發展中國家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重災區已轉移到發展中國家,占全球糖尿病患者總數的1/3。譬如中國和印度隨著經濟的騰飛,糖尿病患病人數也在“騰飛”。我國在上世紀80年代糖尿病患病率是1%,到2002年上升為2.6%,而京、津、滬、穗等大城市則高達8%。我國目前至少有2 600萬糖尿病患者,而且還有同等數量的血糖已增高、但未達到診斷標准的“候補”病人。這是一個非常嚴峻的現實。
  目前,醫學界尚未找到根治糖尿病的辦法,因此患者需要接受終身治療。大家知道,糖尿病如不加強有序管理,可導致全身重要器官損毀,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及壽命,並大大增加醫藥費用開支。
  說到管理有兩個方面:一方面,衛生服務單位要做到有效管理,在發達國家已有1/3的糖尿病患者得到有效管理,而在我國僅有1/4的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紅蛋白達標(<6.5%);另一方面,作為糖尿病患者,提高自我監測、自我管理能力非常重要。
  強調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除了積極配合醫生規范治療、按時服藥以外,合理的生活方式,保持健康體重,控制血糖、血壓、血脂水平,將起到有效預防和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作用。患者自己做“半個醫生”的意義也在於此。
  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也不難,關鍵是堅持。持之以恆必能見效。
  1.均衡飲食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合理均衡的飲食是一項必不可少的基礎治療措施。因為它有利於控制體重、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飲食要做到少食多餐,限制食物的總熱量及飽和脂肪酸,選擇升血糖慢的食品,如荞麥等粗糧,以及豆類、海帶等粗纖維食物,糯米、南瓜、土豆等應盡量少吃。
  2.適當運動
  運動可以減少肥胖,控制血糖。運動時間可選擇在餐後一小時,以避免低血糖反應。每次運動30分鐘左右,運動形式可選擇做操、走路、打拳、跳舞等。
  3.藥物治療
  嚴格按照糖尿病專科醫生規范的治療方案,堅持按時服藥、終身服藥,不可隨意停藥。治療要強調血糖“達標”,就是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6.5%以下,老年人可<7%。還有一點,就是不能以保健品來代替藥品。有些保健品宣傳可以降低血糖,患者聽信了,於是停服降糖藥改服保健品,這是絕對錯誤的做法。
  4.自我監測血糖
  為了做到血糖安全達標,自我監測血糖很必要。除了定期到醫院測血糖以外,還可以用電子血糖儀在家中經常監測血糖。自測血糖的方法有多種,可在醫生指導下,按自己的實際情況酌定。
  總之,糖尿病是一個比較復雜的疾病,治療的手段也必須“多管齊下”。但是我們仍然要有信心,只要努力去做是可以控制糖尿病的發病進程,從而保持相對健康的狀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