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中西合璧”消渴丸

“中西合璧”消渴丸

  

    消渴丸是在“消渴方”“玉泉散”兩個經典古方基礎上化裁,同時添加西藥成分格列本脲而成。歷經28載臨床實踐,作為中西合璧的中西藥復方制劑消渴丸已入選2009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將被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廣泛使用。
  
  西藥成分:循證證據奠定核心地位
  
  自從1955年磺脲類降糖藥物問世之後,歷經半個多世紀的考驗,磺脲類藥物仍以其安全、有效、價廉的優勢在2型糖尿病治療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2007年版《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磺脲類藥物也被列為非超重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線選擇。
  有效性研究顯示,格列本脲或胰島素強化治療均使糖化血紅蛋白明顯下降;平均隨訪10.7年後結果顯示,格列本脲對糖化血紅蛋白的改善程度與胰島素相近,兩組糖化血紅蛋白分別下降7.2%和7.1%。
  合理性1.心血管不良反應率低。ADOPT研究隨訪4年發現,格列本脲組心血管不良事件發生率低於羅格列酮組和二甲雙胍組,充血性心衰發生率也最低。2.挽救胰島B細胞。UKPDS研究發現,在2型糖尿病患者診斷之初,其胰島B細胞功能已經損失近半,而且隨病程的進展呈進行性減退。鑒於此,保護胰島B細胞功能成為目前降糖治療策略的重中之重。盡管磺脲類藥物的作用機制為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但UKPDS研究證實,格列本脲並未加重胰島B細胞的衰竭。
  需要說明的是,格列本脲的主要副作用為過量引起低血糖。雖然這從另一方面說明格列本脲的降糖效果,但臨床醫生應嚴格遵循適應證、避免禁忌證,指導患者合理用藥。叮囑患者服藥後按時進餐,運動時加餐,盡量避免晚間臨睡前服藥,並警惕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
  
  中藥成分:錦上添花更上一層樓
  
  消渴丸中藥成分包括葛根、地黃、黃芪、天花粉、玉米須、南五味子、山藥,對於調節血糖,改善症狀,減少並發症有顯著的療效。
  ●葛根改善微循環,改善胰島素抵抗
  2007年的一項基礎研究顯示,葛根提取物LPR4能有效促進胰島素靶細胞對葡萄糖的轉運,對飲食誘導的糖尿病大鼠能顯著降低其升高的血糖。
  ●地黃改善胰島素抵抗,調節β受體容量
  我國學者建立體外細胞胰島素抵抗模型,地黃的主要成分——地黃寡糖明顯降低了細胞培養基中的葡萄糖含量,其作用與羅格列酮相似。同時,地黃寡糖能夠抑制脂肪細胞的增殖,增強前脂肪細胞與脂肪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這些效應完全不同於羅格列酮,這提示地黃寡糖在增加葡萄糖攝取的同時並不引起脂肪的聚積,從而不會造成體重增加。
  ●黃芪改善胰島素抵抗,改善微循環
  在一項實驗中,黃芪成分之一黃芪甲苷能夠促進糖尿病大鼠血漿胰島素和C肽的分泌,且促分泌作用隨作用時間延長而增強。
  
  此外,消渴丸的其他中藥成分也能發揮調節血糖,改善並發症的作用:山藥、天花粉可以調節血糖;玉米須具有改善循環系統的功效;南五味子能夠抗氧化,改善心肌營養和功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