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病友如何自我血糖監測

病友如何自我血糖監測

  糖尿病治療的目的就是盡可能地將血糖、血壓、血脂、體重等控制在接近正常的水平,防止並發症的發生,延緩並發症的發展。糖尿病教育、飲食控制、合理運動、自我監測、藥物治療糖尿病科學治療的五駕馬車。以血糖監測為主的糖尿病監測作為糖尿病治療的五大原則之一,是最常用和可靠的病情監測方法,良好的血糖控制需要適度頻率的血糖監測。血糖監測由於受年齡、病情、順從性等因素的影響,過去很多糖友往往根據自我感覺來判斷自己病情的好壞,很難堅持定期到醫院進行血糖監測。現在由於血糖儀的使用越來越廣泛,因而可以在家進行自我血糖監測(sbmg),以便更好地了解病情,及時調整治療。

  一、血糖監測的優缺點

  血糖監測的優點:

  1、測試血糖不受腎糖阈變化的影響,較測尿糖更准確,能更准確反映機體血糖即時水平,為治療的調整提供直接依據。

  2、血糖測試不僅可反映高血糖,而且可反映低血糖,因而更適合注射胰島素病人及時發現低血糖。

  3、sbmg可以讓我們隨時監測血糖,把握自身的微小變化,根據血糖水平隨時調整生活的節奏、飲食的種類,了解各種治療的效果,以擺脫糖尿病的困擾,強化控制血糖達標,避免並發症的發生。

  血糖監測的缺點:

  1、采血為有創傷的檢查,引起疼痛。

  2、不能發現酮體。

  3、不能作為診斷糖尿病的依據。診斷某人是否患有糖尿病時必須依據靜脈血糖,而且進行自我監測的糖尿病病友也需定期去醫院抽血查血糖,以了解血糖儀是否准確。

  二、常用血糖時間的選擇

  一般情況下空腹或餐前血糖水平為4~6 mmol/l,餐後2小時的血糖值應不超過7.8 mmol/l。影響血糖水平的因素通常有:飲食、運動、藥物、情緒以及應激情況(疾病、手術、外傷、懷孕、分娩)等。一項為期10年的糖尿病控制並發症實驗(dcct)研究顯示:理想的血糖控制可使眼睛病變減少76%,腎髒病變降低50%,神經病變減低60%,對已患此類並發症的病人,理想的血糖控制可延緩一半以上眼病及腎病的惡化。血糖控制的良好指標是使全天的血糖值盡可能地維持在正常或可接受的范圍。因此,血糖監測的時間包括全天24小時任何時候的血糖,一般來講,包括空腹血糖,餐前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睡前血糖,隨機血糖,必要時加測凌晨1~3點時的血糖等。

1 2 3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