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友要學會四要點五配置

糖友要學會四要點五配置

  

        我得糖尿病已多年,也經歷過“無所謂——迷惘——煩惱——自信”的過程,這其中走過不少彎路,吃過不少苦頭,花過不少冤枉錢,但繳了這些“學費”後,我總算開了竅:“健康全靠自己掌握”!抗爭疾病,笑對人生,我在與糖尿病的抗爭中遵從四項要點和配置五件用品,把健康緊緊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四項要點:通過四項要點樹立“既來之則安之”的思想,延緩或控防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多學點——無知是最可怕。學習不僅僅改變無知和愚昧,還能改變整個生命。因此,我要接受正規的糖尿病教育,以科學的態度治病,不聽信不負責任的偏方秘訣和小廣告宣傳。家屬親友也都學習基本知識和突發情況的處理,提高生活質量必須掌握知識。

  少吃點——管好自己的嘴,嚴格控制飲食,掌握膳食平衡。好東西點到為止,不可飽食,不追求口福、貪圖一時之快而誤了大事。

  勤動點——放開自己的腿,加強運動和鍛煉。能站就不坐,能坐就不躺,最好的運動是快行,最適宜的時間是早晨後和午晚餐間隙。

  放松點——心態平和,開朗樂觀。對疾病一不怕,二抗爭;對人和事不過喜,不過悲;只要不是原則問題,一不計較,二裝糊塗。情緒穩定,心情愉悅是控防糖尿病的一劑良方。

  五件用品:配置五件用品可起到監測、觀察、約束作用,確實了解自己身體的變化。

  第一件:動手建立一份“個人健康檔案”,將病情變化、用藥治療過程、各項檢驗結果等資料搜集、整理、歸類,做好詳細記錄,以便配合醫生治療,及時進行自我調整。

  第二件:制作一張特殊的名片——“救助卡”,卡片上要工整清楚地寫上姓名、住址、電話等聯系方式。當然,病情簡況、救助手段等也一並簡明扼要地列出,以備發生低血糖意外時得到及時合理的搶救。當然,與“救助卡”一起還應裝入幾粒水果糖用於發生低血糖時使用。

  第三件:購置“血糖儀”,以便經常性地測量不同時間段的血糖值,觀察血糖變化,做到心中有數。

  第四件:“配餐秤”(規格2000克)也是需要的,目的是為了准確掌握進餐熱量,學會營養配餐,平衡膳食結構。

  第五件:選購一台能“知己”的能量儀,可以及時了解、監測身體消耗的能量,運動時佩帶可保證准確達到要求的運動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