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藥物吡格列酮或增加膀胱癌風險

糖尿病藥物吡格列酮或增加膀胱癌風險

  

       核心提示:加拿大一項新研究顯示,II型糖尿病患者服用艾可拓(吡咯列酮)來控制血糖可能有患膀胱癌的風險。這份報告發表在5月31日的BMJ期刊上。

 
  根據加拿大一項新的研究顯示,II型糖尿病患者服用艾可拓(吡咯列酮)來控制血糖可能有患膀胱癌的風險。

  研究人員說,雖然膀胱癌發病的絕對風險是非常低的,但是服用艾可拓(吡咯列酮)仍然把這種風險翻了一倍。

  “我們相信應該讓醫生、病人和監管機構在評估整體療法風險和益處時意識到這種關聯。“蒙特利爾猶太總醫院戴維斯夫人研究所臨床流行病學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LaurentAzoulay說道。

  “吡格列酮和膀胱癌之間的關聯使用是有爭議的,多個研究報告顯示了相互矛盾的結果——從適度增加的風險到沒有關聯的報道都有。”Azoulay說,他同時也是蒙特利爾麥吉爾大學的腫瘤科助理教授。

  這份報告發表在5月31日的BMJ期刊上。

  這不是吡格列酮第一次被證實與膀胱癌相關。II011年,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要求藥物制造商——北美武田制藥公司,添加一個警告患膀胱癌風險的藥物標簽。

  吡格列酮的姐妹藥物文迪雅(羅格列酮),已被證實可增加心髒病風險。這兩種藥物都屬於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用來幫助控制II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在這個研究中文迪雅(羅格列酮)與增加患膀胱癌的風險無關。

  在這項研究中,Azoulay的研究團隊收集了從1988年到II009年近116000人有關治療糖尿病的數據,建立在在全科研究數據庫中——這個數據庫包含英國超過600個醫療機構的記錄。

  在將近五年的隨訪中,研究人員發現470名服用吡格列酮的糖尿病患者被診斷出患有膀胱癌。也就是說這種藥物對於膀胱癌的相關風險增加了83%。

  但研究人員又說罹患膀胱癌的絕對風險仍然是很低的——5年隨時隨訪的100000名服用藥物的糖尿病人中只有89例患膀胱癌。在普通般的英國人群,膀胱癌發生速度在那些65歲或更年長的人群是每100000人73例。

  研究人員還發現,累積劑量增加則患膀胱癌風險增加。對於服用吡格列酮已經兩年或更長時間的病人——消耗了II8000毫克或更多的人——100000名患者中137例患膀胱癌,也就是說相關風險增加了88%。

  權衡風險和益處,大多數醫生對繼續使用吡格列酮治療病人持反對態度。

  約雷諾克斯山醫院內分泌學家MezitisSpyros博士說,”我們需要更加謹慎的使用本藥。”

  尤其是整類這種藥物都受到質疑時,“如果有更多研究都揭示了這樣的結果,我們就不要使用這個藥物了。”他補充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