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延年半夏湯加味治療糖尿病性胃輕癱有優勢

延年半夏湯加味治療糖尿病性胃輕癱有優勢

    糖尿病性胃輕癱(DGP)是糖尿病的一種常見的並發症,主要表現為:納少、餐後腹脹、早飽、惡心、嘔吐、上腹灼熱疼痛,有的伴有體重下降乏力、衰弱等,主要是由於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導致胃動力障礙和排空延遲。目前尚缺少理想的治療方法。河北張家口醫學院中西醫臨床教研室的張春晖醫師等應用延年半夏湯加味治療DGP,並與西沙比利對照,取得了較好的療效。《陝西中醫》2004年第25卷第1期中對此作了有關報道。並附有典型病例1則。

  將該病患者隨機分為治療組34例和對照組32例。全部病例均在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控制飲食、運動療法、口服降糖藥和(或)注射胰島素]基礎上,治療組加用延年半夏湯加味,其方由枳實、白術、茯苓、桔梗、鱉甲、白芍、槟榔、木香、人參、吳茱萸、甘草、半夏所組成。每日1劑煎汁200ml,分2次於早晚餐前30分鐘口服。兩組均以2周為1療程,均於3個療程後比較療效。經治療後,治療組34例患者中,治愈18例,有效13例,無效3例,總有效率為91.17%;對照組32例患者中,治愈11例,有效12例,無效9例,總有效率為71.88%,兩組總有效率比較有顯著性差異,治療組明顯優於對照組。

  中醫認為,DGP屬於祖國醫學中的“痞滿”范疇,該病病位在中焦脾胃。由於糖尿病病程日久,長期服藥耗散中氣,復加飲食不節,從而出現脾氣虛弱,運化失司,又加病程長久,情志不暢,肝郁氣滯,氣郁不能運行。因此,DGP主要病機是脾虛肝郁。據此,張春晖醫師等認為,治療該病應以疏肝解郁、健脾除滿為大法。而以上延年半夏湯方中諸藥合用,共奏健脾化痰、理氣合胃、消除脹滿之功效,既符合中醫傳統理論,又有現代藥理研究的基礎。以上所作的臨床療效觀察結果顯示,延年半夏湯加味治療DGP療效優於西沙比利,且在服用過程中未見不良反應,故以為該方可以長期或間斷服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