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運動有利於糖尿病患者病情控制

運動有利於糖尿病患者病情控制

  運動療法是糖尿病治療中的一項重要措施,適度而有規律的運動有利於糖尿病患者病情的控制並改善患者的全身狀態,預防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1)增強體質:適當的、有規律的、持久的運動可增強機體的運動能力及體力,增強身體對內、外環境的適應能力,使體格健壯,抵抗力加強。

  (2)有利於血糖控制:適當強度和時間的運動可以使肌肉組織和其他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減輕糖尿病患者器官、組織對胰島素的抵抗,增加糖的利用,改善糖代謝,使血糖水平下降。在長期有規律的運動時和運動後,血糖濃度都趨於下降,糖化血紅蛋白水平也可降低,並且由於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所以高胰島素型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其基礎和餐後胰島素濃度也可較前下降。

  (3)維持正常體重,降低血脂水平:長期有規律的運動可加速脂肪分解,減少脂肪堆積,使肌肉組織更多的利用脂肪酸,使肌肉組織發達,全身肌肉/脂肪的比值增加,使肥胖的糖尿病患者體重下降,甚至恢復到正常體重范圍,對於體重在正常范圍的糖尿病患者,長期堅持運動療法也是使體重控制在正常范圍的重要措施。對於消瘦的糖尿病患者,在有足夠的能量和營養以及血糖尿病控制較好的情況下,適量的運動可增加肌肉組織的重量,也可使體重逐漸上升,甚至達到正常范圍。由於運動使體內脂肪代謝及利用增加,可以使血脂水平下降,對於伴有高脂血症的患者,長期堅持運動也是控制血脂的重要措施之一。

  (4)增加心、肺功能:長期有規律的運動,可以使全身代謝旺盛,肺的通氣、換氣功能增加,肺活量也增加,肺泡與毛細血管接觸面積加大。同時血液循環加速,改善心髒和血管舒縮功能,加強心肌縮力及冠狀動脈供血量,心搏出量也增加。對於伴有高血壓病的糖尿病患者來說,運動可使高血壓改善,有利於高血壓的控制。

  (5)改善神經功能及精神狀態:長期有規律地特別是使精神輕松愉快的運動,可解除精神緊張,減輕大腦的負擔,減輕焦慮,穩定情緒,增強自信心,改善及平衡神經系統的功能。此外,由於適當運動使全身代謝增加,血流加速,大腦內血液循環改善,腦細胞功能提高,糖尿病患者的記憶力也得以提高。

  (6)預防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發展:由於合理的運動強度以及持久而有規律運動,可增強心、肺功能,增加體力,改善糖、脂代謝,控制體重,改善心血管功能,改善神經系統功能,從而使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肥胖、動脈硬化等症都得到改善,有利於防止糖尿病的大血管病變和微血管病變(如糖尿病腎病、眼底病變,心肌病變以及神經病變)的發生和發展。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運動不當有什麼危險?

糖尿病的運動療法固然益處多多,但是,糖尿病患者運動不當往往出現如下弊端:  1、血糖易波動

糖友鍛煉也有小竅門 患者晨練前別吃藥

步行  步行速度可因人而異,全身情況較好的輕度肥胖患者可快速步行,每分鐘120-150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