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每分鐘快走120步控血糖

每分鐘快走120步控血糖

  聯合國通過決議,將每年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定為聯合國糖尿病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最有效的防治方法既不是藥物也不是先進的治療儀器,而是最簡單的運動。專家更是提出,每分鐘快走120步就能控糖。

  權威發布

  糖尿病已成第5位殺手

  據介紹,2007年我國糖尿病患者估計已經達到6000萬人,每年新增糖尿病患者120萬人,僅北京地區的糖尿病患者就將近70萬人。更可怕的是,糖尿病患者比非糖尿病患者死亡率高11倍。目前糖尿病已經位列城鎮居民死亡的第5位殺手。另外,糖尿病與非糖尿病人相比,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增高2至4倍,發生腦卒中的危險率增高2.5倍,患尿毒症的危險率增高17倍,失明危險增高25倍。

  專家觀點

  控制血糖可減少並發症

  有效增加防治知識,減少患者並發症發生,從而改善糖尿病患者生活質量。在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與諾和諾德公司共同舉辦的2007“我能改變糖尿病”第三屆諾和關懷健康之星頒獎現場,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楊文英教授強調,血糖控制不達標會引起各種慢性並發症的發生。據世界衛生組織糖尿病有關專家統計,75.67%的糖尿病病人死於慢性並發症,病死率僅次於心腦血管病、腫瘤。如果能把血糖控制在完全正常范圍內,則糖尿病的症狀可以完全消除,延緩或阻止糖尿病的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

  突出問題

  北京人油、鹽攝入量過高

  專家提出,目前,北京市民多項生命指數不樂觀。調查顯示,目前,北京市蛋類消費量超過全國其他城市平均水平的40%,食用油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的25%,鹽的攝入量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的23%。

  但北京市成人中堅持鍛煉的不足1/3,35歲至49歲的人中僅8%的人堅持鍛煉。此外,北京市勞動力人群高血壓患病率已接近30%,成年糖尿病患病人群達6.6%,血脂異常患病率高達30%。

  實用對策

  運動有助治療糖尿病

  為此,衛生局特發出三項健康建議。首先是,市民應管住嘴、邁開腿、安步當車,每周至少進行三至五次的適度運動;其次是,遵循中國膳食金字塔,改善營養失衡,少吃多動;第三條是,記住5個數字:0吸煙,血壓控制在140/90以下,總膽固醇不超過5毫摩爾,空腹血糖控制在6以下,腰圍男90厘米,女80厘米以內。

  同時,北京天壇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鐘歷勇博士也對記者表示,運動是治療糖尿病的基本措施之一。參加適當的文體活動和體力勞動,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抵抗和減輕胰島β細胞的負擔,促進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

  具體方法

  每分鐘快走120步能控糖

  在北京天壇醫院內分泌病房,記者看到了一張《健康教育評估表》。這是對內分泌科患者的糖尿病相關知識進行評估。自病人入院開始,護士們便給病人建立一份詳細的護理檔案,給每一名患者制定健康教育計劃,一對一進行個體化的指導;排出時間表,針對什麼是糖尿病、糖尿病的並發症、糖尿病的藥物治療、運動療法、自我監測、快速血糖儀的應用、胰島素注射技術和相關注意事項、糖尿病足的護理、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等內容,給住院患者每周安排一次小講課。

  “我們對糖尿病患者提出了一個每分鐘快步走路120步的治療方法。”鐘歷勇對記者表示,對於住院的患者,醫護人員將根據病人的年齡、血壓、心血管狀況、下肢動脈情況,制定個體化的運動計劃。對於不能行走的患者,護士們協助患者做上肢運動。對於適宜行走運動的患者,護士們就制定出大約每分鐘快步走路120步的有效運動計劃。

  一分鐘快步走路120步,說著容易,做起來可不是那麼簡單。鐘歷勇詳細對記者解釋,每天晚飯後一小時,護士們首先給病人測量運動前的血糖,便開始在院內步行街耐心陪同和指導患者進行運動。患者一邊走,護士一邊計算步數,以保證運動的有效性和准確性。患者走路的時間根據病情和血糖情況,持續30分鐘至60分鐘不等。患者運動後,護士還要再次監測患者的血糖。這樣,當每次有效運動後,就會發現患者的血糖明顯降低。

  方法解析

  堅持運動可有效降血糖

  為什麼運動就能有效的降低血糖呢?鐘歷勇解釋,這是因為運動能使肌肉在血漿胰島素濃度相對降低以及對胰島素不敏感的情況下加強對葡萄糖和游離脂肪酸的攝取和利用,運動促進脂肪利用,降低體重,提高骨骼肌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便於葡萄糖的利用,減輕β細胞的負擔,糾正胰島素相對不足和/或胰島素抵抗帶來的糖代謝紊亂。運動療法主要是改善糖和脂肪代謝,提高機體維持血糖穩定的激素調節能力,同時提高體力和工作能力,促進健康,增強體質,減少感染,減少冠心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合並症。

  健康提示

  運動療法也有禁忌

  第一,運動療法要在原有藥物治療方案不變的基礎上,進行輕度至中度的耐力性運動,運動強度相當於50%~60%最大吸氧量。每次運動持續30至60分鐘,每次活動前要有5至10分鐘的准備活動,運動後要有5分鐘左右的整理活動。運動的程度為每日或隔日運動1次,視運動量大小而定。

  第二,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據病情選擇適合個人特點和有興趣的運動項目。運動量以不感到疲勞為度,采用中等運動強度的耐力性練習,運動時消耗的氧氣?a href="http://120.39.net/" target="_blank" class=blue>急救俗畲笊阊趿康?0%~60%。如?押步行、太極拳、打球、游泳、爬山、自行車等均可選擇,每周運動至少3至5次。

  第三,運動時間的選擇應避開胰島素或降糖藥物血濃度達到高峰的時間,同時應避免運動肢體注射胰島素,以免胰島素吸收加快,出現低血糖。

  第四,一般運動時間選在餐後半小時至1小時為宜。運動前或運動後可酌情減少胰島素劑量,同時在運動前、後或中間也可酌情增加飲食,以免出現低血糖,也可在運動時隨身攜帶些餅干或水果糖,以防低血糖發生。

  第五,要避免短時間突然劇烈運動,以免因突然劇烈運動導致的應激性血糖升高。但活動量過小,時間又短的活動對降低血糖沒有顯著的作用。

  第六,定期檢查血糖,隨時觀察運動療法過程中身體反應,以便及時調節和掌握運動量。

熱門圖文
體育鍛煉對糖尿病有益?

運動不僅對正常人的健康有益,而且也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方法。  (1)適當的體育鍛煉,使人心

請不要忽視糖尿病的檢查

糖尿病最基本的檢查項目有哪些你知道嗎?眾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種發病人群比較廣的疾病,從青少年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