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運動是最好的“降糖藥”

運動是最好的“降糖藥”

  合理運動是預防和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手段,能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減少血糖波動,預防、延緩並發症,但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的運動方法不正確。本期,本版特邀專家為糖友開一個運動處方。

  為了解中國糖尿病患者日常運動現狀,探討不同形式、強度、頻率的運動對患者代謝指標及並發症的影響,我們曾對全國7137例糖尿病患者進行調查,發現只有45.55%的患者在患病後增加運動量,患者的運動存在形式單一、強度、頻率和時間不足等問題。

  散步是最簡單的降糖運動。調查發現,糖尿病患者最常進行的運動是散步。那麼,散步到底能不能發揮控制血糖作用呢?散步非常適合老年糖尿病患者,簡單易操作,也比較安全。每個人能承受的運動強度是不同的,散步的效果也因人而異。一個青年人散步1個小時,身體可能沒有任何反應,但一個八旬老翁散步半個小時身上就出汗了。患者可以通過調整步速和時長來加大散步的強度。

  因人而異選運動。我建議患者以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為主,結合小強度抗阻運動,這樣可以更好地達到降糖效果。有氧運動可以消耗能量,糖尿病患者可以進行太極拳、慢跑、廣場舞、快步走等有氧運動。啞鈴、肌力訓練帶等健身小設備能幫你減少脂肪,促進肌肉增長,提高骨骼肌的抗氧化能力,改善胰島素抵抗,讓降糖藥療效更顯著。有些人堅持一段時間抗阻運動後,發現體重沒有下降就認為沒有用,其實是體內的一部分肥肉轉化成了肌肉,重量沒變,但質量卻提升了,健美的身體對降糖大有幫助。

  運動要選對時間。糖尿病患者應盡可能在飯後1~2小時運動,這時血糖水平較穩定,胃中的食物也消化了一段時間,此時運動既不容易傷及腸胃,也能避免低血糖。有些人習慣起床後就出門運動,運動完回家吃早餐。這種習慣存在一定風險,運動會消耗能量,不吃早餐就運動容易低血糖。建議監測一下自己一天中血糖的變化情況,在血糖最高的時段運動效果最好。

  把握頻率和強度。研究發現,我國糖尿病患者運動強度、頻率和時間不足,那麼究竟應該如何把握運動的“度”呢?我建議有氧運動每周150分鐘,可以分5天進行,每天半小時;抗阻運動每周2~3次,隔天進行1次,一個動作盡最大努力完成10~15次,每個動作進行2~3組,組間休息2~3分鐘。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運動要量力而行,感覺身體微汗、發熱、稍有乏力即可;如果身體出大汗,有胸痛、胸悶、全身乏力等情況就表示運動量過大,要適可而止。不要盲目追求高強度運動,運動超負荷後身體能量供應不足,會動員更多的血糖來滿足身體所需,因此過度運動反而會讓血糖升高。但這種評估運動強度的方式偏主觀,建議可通過脈搏來評估,運動後的脈搏最好控制在“170-年齡”這一數值。

  吃藥有藥方,運動也有“處方”。糖尿病患者的運動強調個體化,醫生會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開運動“處方”,特別是有眼底病變、心律不齊、腎功能不全等並發症的患者,要在專業醫生的評估和指導下進行適量運動。

熱門圖文
糖友運動巧控糖 飯後“黃金時間”需掌握

專家發現大多數糖友對飲食保健方面關注度較高,而往往忽略了運動方面的保健。其實,糖友采取一些

糖尿病孕婦的運動指導

糖尿病孕婦適度運動不但利於血糖控制,還可防止妊娠期體重過度增加,有益子母子的健康。徐野主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