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運動巧控糖 飯後“黃金時間”需掌握

糖友運動巧控糖 飯後“黃金時間”需掌握

  專家發現大多數糖友對飲食保健方面關注度較高,而往往忽略了運動方面的保健。其實,糖友采取一些科學的運動方法不但可以幫助穩定血糖,還可以適當減少藥物的使用量。專家提示,糖友最佳運動時間為飯後一小時,這段時間食物消化較快,特別是對糖的吸收最快。因此掌握科學的運動方式是很有必要的。

  寒冷的刺激會使人體腎上腺素分泌增多,血糖代謝減慢,所以糖尿病人冬季的血糖比其他幾個季節高。除了用藥,運動是控制血糖的有效方法。

糖友運動巧控糖 飯後“黃金時間”需掌握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患者最關鍵的一步就是血糖的控制,過低或者過高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都有可能危及生命。不少糖尿病患者都知道控制血糖除了藥物之外,飲食和運動的作用非常重要,能有效避免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但大多數糖友對於飲食的關注度更高,往往會不經意間忽略日常運動,甚至會采取一些不科學的運動方法。其實,掌握科學的運動方法,不但可以幫助穩定血糖,更可能有助於減少藥物使用的劑量。為什麼運動能幫助有效控制血糖呢?

  糖尿病專家解釋,因為糖尿病發病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患者的血糖值超過了正常的血糖值引起的,而運動一方面可以幫助鍛煉以增強體質並提高身體免疫力;另一方面還可以有效控制血糖升高,因為運動能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胰島素和受體的親和力,並且能增加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以此有效地改善糖代謝,達到降糖目的。

  糖尿病運動治療的強度和持續時間要有一定限度,中等強度運動對降血糖和尿糖的作用最為明顯。運動項目可以選擇耐力運動,如步行、慢跑、自行車、徒手體操、太極拳等,最好是讓全身肌肉都得到鍛煉。運動時間每天一次,每次持續20至30分鐘,可逐漸延長至1小時,注意應有准備活動和整理活動。

  一天之中,糖尿病人運動鍛煉的時機應選在下午,而不是清晨。因為血糖有晝夜波動的規律,清晨時血糖通常為最低值,運動鍛煉的目的在於降低血糖,防止血糖顯著升高,所以下午鍛煉效果更好。具體時間最好是在飯後1小時左右,這段時間食物消化吸收較快,特別是糖的吸收最快,因而血糖值會明顯增高。如果在這一時間開始鍛煉,隨著運動消耗能量,糖的分解代謝增強,便可使餐後增高的血糖降下來,防止血糖波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