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循序漸進的站樁防治糖尿病

循序漸進的站樁防治糖尿病

  糖尿病是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常見病、多發病。其中2型糖尿病占糖尿病總數的90%~95%,目前尚缺乏徹底根治糖尿病的特效藥。


  國外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經常進行體育健身活動,有助於2型糖尿病患者的康復,並能減少各種並發症或其他疾病引起死亡的危險。例如,散步與騎車交替進行、做健康操、跑步、游泳、打太極拳等,都有很好的降糖效果。

  在眾多的運動療法中,太極拳以其良好的降糖效果,正在成為國內外研究關注的熱點,也成為廣大患者爭相學習的首選。而站樁作為太極拳乃至中國武術的基本功,具有較好的降低血糖的作用,對防治2型糖尿病大有裨益,糖尿病患者在堅持正確、規范治療的基礎上適當選擇練習,有助於輔助降低血糖,防止各種並發症的發生。

  站樁是中國武術的一種重要訓練方法。中國武術的站樁功法很多,如形意拳有三體式,少林拳有馬步樁,太極拳有無極樁,等等。諸多的站樁功法,盡管難易不一,但強身健體、養生防病的效果卻是一致的。

  簡單的站樁方法是: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兩膝微屈,雙臂平舉,手高於肩,肩高於肘,周身放松,空胸實腹,如抱氣球,舉輕若重,意守下丹田,心中坦蕩,內含萬物,兩目微閉,透視蒼穹,通體蓬松,內心寧靜,精神愉悅地站立。

  從中醫學角度來看,站樁是一種非常好的養生方法。《素問·上古天真論》提到的上古“真人”,他們“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最後達到“壽敝天地”的長壽目的,實際上也可以認為是對站樁功法與效用的描述。

  長期堅持站樁練習就會發現,整個站樁過程中,人雖然沒有劇烈運動,但卻能感覺身體內的肌肉和血液都在加速運動,人體會出現短暫的疲勞感,每次站樁完畢,又會感到神清氣爽,精神煥發。

  站樁主要是鍛煉身心,讓心態平和,令周身氣血順暢,內外一體,如此則“氣血沖和,萬病不生”,“經絡順暢,何病之有”,達到養生防病、強身健體、培植元氣、增強力量、內健外強的效果。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站樁練習應以循序漸進為原則。開始時每次以10~20分鐘為宜,然後根據各人體質強弱和病情不同,逐漸延長時間。

  在練習過程中,最容易出現的反應有肌肉震顫、微痛,肢體酸麻、墜脹,周身溫熱感、微微汗出,這些都是正常現象,不必恐慌。出現這種情況,多半是肌肉不夠強健、氣血欠通暢的表現,堅持練習10日左右,站樁後就會’感到全身輕松愉快,各種不適感覺隨之消失,漸漸體會到氣血暢通,肌肉靈活,疲勞感減輕,隨之還會出現流眼淚、打哈欠、打飽嗝、矢氣、腹鳴等,這是經絡和氣血壅塞消除的好現象,表明大腦完全放松,循環系統、運動系統、神經系統的生理功能得到改善,身體就會產生一種特別舒暢的感覺,這種舒暢感隨著練習的持續會越來越顯著。

  站樁是一種武術基本功,也是一種醫療體育運動,方法簡便易行,不受年齡、性別、身體狀況、場地、條件的限制,有病者治病,無病者防病,靜中生動,動中求靜。通過調整神經系統的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調整恢復人體各個器官組織的功能,對保持健康、治療疾病具有顯著的療效,古人所說的“提煉精華,洗淨糟粕”,其意義就在於此。

  站樁雖然看似簡單,但內涵深邃。只要堅定信念,持之以恆,假以時日,定能從中體會到其帶來的快樂與益處。

  小編推薦:《糖尿病+高血壓 我該吃什麼》——患糖尿病的時候,我聽從醫生的指導學吃糖尿病餐,後來又被診斷出高血壓,一下子我就懵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吃了。專家能否幫我建議應該怎麼吃,患高血壓後在飲食上有哪些地方必須注意......詳情請點擊查看

熱門圖文
餐後快走有助於控制餐後高血糖

美國學者lorettadipietro等開展的一項研究表明,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來說,餐後間

糖尿病人安全鍛煉的二十個技巧

1.開始鍛煉前進行一次徹底的身體檢查,包括:血壓腎功能眼睛足部血脂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心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