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藥療與食療:雙管齊下治療糖尿病

藥療與食療:雙管齊下治療糖尿病

  你可能已經努力了很久,嘗試並打算堅持“正確的飲食”。但是突然,一個皮薩擺在了面前,你很清楚吃了它會讓你的血糖升得很高,並且你的降糖藥貌似效果也不佳。於是,你想轉身走開,可是,卻挪不開腳步---------

  此外,你還面臨著體重不斷增加的難題,體內積聚了過多的熱量,不僅魅力不再,還會使得血糖更難以控制。

  控制血糖是刻不容緩的,糖尿病會帶來太多的並發症,稍一疏忽,它就會讓你付出代價,身體的主要器官和神經系統都會衰竭。控制血糖在良好的水平會讓你避免這些不幸。

  今年來,各種治療糖尿病的新藥,各種類型的胰島素不斷面市,使得糖尿病的治療和血糖的控制變得越來越容易。其中一些藥物在降低血糖的同時還能幫助減輕體重。但是,不管怎樣,僅僅通過藥物是不能很好控制病情的。

  “生活方式的改變是很重要的,健康的飲食,規律的運動,保持體重在正常水平,都能讓身體處於藥物能發揮最大作用的狀態”,美國馬薩諸塞州議員糖尿病中心主任,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大衛。南丹說。

  “2-型糖尿病的患者胰島仍然在分泌胰島素”,他解釋說,“但是如果血糖水平在短時間內升得很高,比如餐後,胰島分泌的胰島素不能滿足需要,此時就需要降糖藥的幫助。所以,如果你能控制飲食,不讓血糖突然升得很高,胰島就能正常地工作”。

  你必須做到的事情包括:

  (1)監控飲食

  (2)有規律的運動,保持體重

  (3)遵照醫囑,定期測量血糖

  (4)遵照醫囑服用藥物

  如果你想活得更長,更好,這些事情都必須做到,沒得商量。

  糖尿病飲食能避免血糖峰值的出現

  影響餐後血糖水平的因素有很多,但是碳水化合物的作用最明顯。所以必須計算每頓飯所攝入的碳。病人必須學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飲食,而不是沉迷於那些經常碰到的披薩。

  “營養學家會幫你制作食譜”,美國得克薩斯兒童醫院糖尿病教育專家羅伯特。安迪說,她同時也是美國糖尿病協會的新聞發言人。

  “畢竟,不是所有含碳的食物都是一樣的。一勺白米飯和一勺黑米飯都不一樣”,她說,“它們所含的熱量也許一樣,但是被消化吸收到體內後所起的作用絕對不一樣。”

  “白色”類食物,如白面包,白米飯,蛋糕和餅干(由白面粉制作的)等,消化得很快,這樣就會導致血糖迅速升高。即使是自然狀態下含有豐富營養素和纖維素的蘋果,如果被處理成蘋果汁或蘋果醬後,對血糖的影響差別很大。蘋果汁和蘋果醬中纖維素大大減少,不利於控制血糖。

  “因此可見,同一種食物,不同的吃法,效果明顯不一樣”,大衛。南丹說,“食物的加工程序越多,被吸收得越快,越不利於控制血糖。纖維素含量豐富的飲食能自然的減緩食物消化吸收的速度,使得血糖峰值盡量低一些,甚至不出現,這些都能幫助胰島更好的工作”。

  哪些東西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所有你的母親曾經建議過你的!蔬菜,水果,全麥面包,粗糧。所有有色水果和蔬菜,這些你都可以在菜市場買到。綠花椰菜,菠菜,紅辣椒,所有的漿果類。燕麥也是纖維素的良好來源。

  體重增加與降糖藥

  糖尿病人體重增加有很多影響因素。如何控制體重是一個很為難的事情,因為很多老的降糖藥都可能使體重上升,而肥胖又會干擾血糖的控制。

  “體重越重,打勝仗的可能性越小”,大衛。南丹說,“如果你越來越胖,降糖藥將不能很好的發揮作用,你就不得不吃更多的藥來獲得同樣的效果,而這將使體重升得更高。”

  醋酸普蘭林肽制劑這類新藥物也許能讓體重控制輕松一些。這類藥能提高機體自然分泌胰島素的能力,並且降低食欲從而幫助減輕體重。

  醫生一般會將這類新藥與老藥合用,期待能將血糖控制在最佳水平。“它會使人們吃得少一點,運動多一點,效果自然明顯一些”,美國南佛羅裡達大學糖尿病臨床中心主任,《糖尿病指南》一書的作者,安娜,皮特博士說。

  體重輕了,吃藥就少了

  生活方式改變對於長期控制良好的血糖,保持正常的體重都是必須的。對很多人來說,堅持它不容易,但是你不得不做。“並不是說你一定要變得很苗條,但是你一定要使你的體重輕一些”,安迪說。

  事實上,研究表明,減少10%-15%的體重,大約20-30磅,如果基礎體重是200磅的話,對糖尿病的控制將起到明顯的促進作用。

  這些生活方式的改變將幫助胰島更好的保存自身的功能,體重減輕後,胰島素的用量會減少,一些病人甚至能夠不再需要注射胰島素。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支持的一項大型臨床調查顯示,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帶來積極的影響。調查所涉及的大部分病人都能夠通過健康的飲食和規律的運動,例如慢跑--大概每周跑150分鐘,降低各種並發症的危險。

  “在糖尿病的早期階段,減輕體重可以減少用藥量”,安娜。皮特說,“我不能保證說可以完全不用吃藥,但是吃更少的藥是可能的。這取決於疾病所處的階段,因為糖尿病會隨著時間逐步加重”。

  糖尿病飲食與胰島素

  堅持規律的飲食會使計算胰島素的使用間隔時間更容易一些。即使新型的胰島素,如胰島素注射筆的面世使得使用胰島素更方便了,但是還是需要花心思的。

  現在那些快速起作用的胰島素可以在餐後立即注射,或者是在進餐的同時注射。“但是一定要確保在注射後10分鐘內進餐,因為這些胰島素起作用非常快,如果你不盡快進食就會發生低血糖反應,胰島素會在食物被吸收之前開始發揮作用”,大衛。南丹說。

  胰島素筆與過去使用的注射正和胰島素瓶都不一樣。這種筆很小,操作如同自來水筆,使用起來很方便,也很靈活,能正確地注入所需要的劑量,對那些不會正確使用注射器的病人來說是很必要的。

  胰島素泵是另外一個值得稱贊的發明,它能定量的輸入速效胰島素。

  “使用胰島素泵會使胰島素需要量逐漸減少”,皮特說,“它能精確的注入所需要的量。但是為了正確地使用它,病人需要經過營養學家和糖尿病教育者的培訓。”

  糖尿病飲食與運動

  告訴醫生你正在制定飲食和運動計劃是必須的,醫生要根據你的計劃來調整胰島素劑量。比如說在早餐前你需要使用胰島素,但是你計劃在早餐後進行運動,此時醫生就需要將餐前的劑量減少一半,以保證運動時血糖不至於太低。

  糖尿病專家的建議:

  (1) 健康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全麥食物,瘦肉蛋白,低脂肪飲食。

  (2) 補充纖維素:多吃“紅色”食物,不要吃那些精加工的東西。菠菜,綠花椰菜,都是很好的選擇。漿果宴會讓你在獲得豐富營養素的同時也收獲大量纖維素,而且不會影響血糖水平。黑米飯,全麥面包,燕麥片也都不錯。如果你購買罐裝的水果和干糧,一定要仔細閱讀說明書,確保沒有添加鹽和糖。

  (3) 拒絕糖類食品:冰淇淋,曲奇餅,糖果和蛋糕都盡量少吃。他們含有太多的脂肪,糖和熱量。如果你是在難以拒絕,你一定要調整你其他的飲食,不能使總的碳攝入量超標。

  (4) 監控食物攝入量:一定要按照醫生幫你制定的飲食,過多的熱量對糖尿病人沒有任何好處,只會讓你變得更胖,血糖峰值更高。你絕對不能多吃!

  (5) 運動:讓醫生檢查你的雙腳,確保沒有損傷,沒有感染的跡象。糖尿病人因為神經損害使得足部損傷很常見,並且症狀很嚴重。如果你的雙腳沒有問題,你就可以開始跑步了,每天跑20-40分鐘,慢跑尤其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