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預防糖尿病健康生活很重要 多運動戒煙少酒

預防糖尿病健康生活很重要 多運動戒煙少酒

  近年來,由於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的改變、日趨緊張的生活節奏以及少動多坐的生活方式等諸多因素,全球糖尿病發病率增長迅速,糖尿病已經成為繼腫瘤、心血管病變之後第三大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慢性疾病。專家提醒,注意飲食,加強鍛煉,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能預防80%的糖尿病。

  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是健康的?

  適量運動。這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緩解症狀,改善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對此,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教授郭曉蕙認為:“對糖尿病人來說,盡可能在飯後1―2小時運動。”此時患者的血糖水平比較穩定,加之胃中的食物也消化大半,跟餐後立即運動相比,也不容易傷害腸胃。需注意的是,患者不要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作用最強的時候運動,否則有可能導致低血糖。

預防糖尿病健康生活很重要 多運動戒煙少酒

  多吃綠葉蔬菜。英國萊斯特大學的帕特裡斯?卡特教授經過研究認為:蔬菜和水果本身就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可以預防一些慢性疾病如癌症和心髒病等,也包括糖尿病;此外,一些綠葉蔬菜中含有鎂元素,能有效降低患Ⅱ型糖尿病的風險。

  堅決戒煙。吸煙會升高血糖、增加心率、減少身體的氧氣供應、導致上下肢血管狹窄、血脂異常等。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長期控制不佳,易產生因血管縮窄而引起的多種並發症,再吸煙的話,無異於雪上加霜,會使並發症的機率大大增加。

  少飲酒。酒精會影響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的作用,使血糖控制不穩定,但為了生活應酬,非要想喝,應滿足以下情況:1)血糖控制良好;2)血脂控制良好;3)熱卡提供合適,不需要限制。飲酒還要適量,避免甜酒和烈酒,避免低血糖。

  穿合適的鞋。著名健康專家、305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祝開思認為:合適的鞋能夠平衡足底壓力,減少重壓對足底造成的損傷,避免糖尿病足的發生。他推薦糖尿病專用鞋世界第一品牌Dr.Comfort舒適博士:透氣好,鞋墊軟,幫子高,還寬敞,會讓腳非常舒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