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如何面對嚴寒酷暑?

糖尿病人如何面對嚴寒酷暑?

  如何面對嚴寒

  每逢冬季,尤其是寒潮突然襲來時,心血管病、中風、哮喘、感冒等病人驟增。此時糖尿病復發率也增高,而且病情容易惡化。這是由於病人突然受到寒冷刺激,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分泌增加,抑制了胰島素的分泌,因而使血糖升高,病情加重。

  糖尿病人在天氣驟冷時,可適當多吃些御寒食物,避免寒冷對機體的刺激,減少腎上腺素的分泌。也可通過調整藥物劑量的方法,增加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同時,糖尿病人要隨氣候變化增減衣服,以避免感冒或肺炎,因為感冒、肺炎往往是糖尿病復發的禍根。此外,約30%糖尿病人有干腳或干裂現象,這些小毛病常會導致潰瘍和感染,要及時處理。冬季最好不要使用熱水袋等可致足部燙傷的取暖工具,更不要把腳放在火上去烤。如發現足部有水泡、裂口、擦傷及擠傷等,應立即治療,切不可疏忽大意。

糖尿病人如何面對嚴寒酷暑?

  如何面對酷暑

  夏日炎炎,正是糖尿病人降糖的最佳時機。一年四季中,冬天的血糖要比春秋高,而夏季卻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季節。這是因為人體在夏季胰島素的分泌量其它季節多,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也增高;夏日人們食欲不振,食量減少,容易睡眠不足,造成體內熱量耗散,消耗增多,使血糖下降。

  然而,夏日血糖下降,您可大意不得,切不可盲目減藥。有時還可稍加劑量,或采用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使輕症糖尿病降至正常,使重症糖尿病患者血糖有較大幅度下降。血糖下降至正常水平或控制在理想程度,對今後治療至少有四大好處:(1)患者症狀消失,感覺良好,從而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2)防止並發症的進一步發展,使眼睛、腎髒、心血管、神經系統等功能得到調整和康復;(3)逐漸減少西藥量,以減少對肝腎功能的損害;(4)也可使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減少劑量。總之,夏季是一個天然降糖的好季節,我們應按照“順水推舟”的原理,抓緊治療,以利於患者早日康復。

  然而必須指出的是,糖尿病與感染“狼狽為奸”。夏季病菌猖狂,糖尿病人一旦受到感染,往往不易治療,而且糖尿病也會復發。所以,糖尿病人在夏季既要積極治療糖尿病,又要防止一切感染。萬一感染必須早治,方可早好。

熱門圖文
並不是每個糖尿病患者都適合鍛煉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患病人數不斷增加。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的研究報告顯示,我

想運動降糖 要選對方法

你適合做運動嗎?  生活當中大家在做完運動特別是出了一身大汗後,都可能體會到一種酣暢淋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