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運動治療的時間和頻率(圖)

糖尿病運動治療的時間和頻率(圖)

>>點擊進入糖尿病頻道<<

  糖尿病“運動治療”主要采用中等強度節律性有氧耐力運動。運動的形式應根據病情、體力及客觀條件選擇適合個人特點和興趣的運動項目。最好選用盡可能動員較多的大肌群的運動,這樣的運動能量消耗大,對呼吸循環系統也能夠產生有效的刺激。目前推薦的運動形式有散步、快走、慢跑、騎自行車、做廣播體操及各類健身操、太極拳、球類、劃船、爬山及上下樓梯等。不必是單一的,可以是交換組合的。要避免快速高強度運動,如快跑、快速游泳、體操、網球等。此外,除了無並發症的輕度糖尿病人以外,賽車、舉重、拳擊、游泳等運動也不宜參加,以免興奮交感神經及胰島β細胞等,引起糖原分解和血糖升高。步行安全,簡捷而易行,是最易堅持的一種鍛煉方式,是首選的運動項目。

  運動量和強度一定要適中,而且要個體化。運動過度反而會使血糖過大波動,使病情加重;運動量過小,對肌肉沒有足夠的刺激,達不到“運動治療”的目的。對沒有無合並症的輕中度糖尿病病人推薦中等強度運動,即指運動時耗氧量占本人最大耗氧量的60%。

  目前,大多數專家、學者推薦糖尿病患者餐後1至2小時的體育鍛煉,認為此舉有很好的降糖作用。日本學者對5例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研究發現,餐後90分鐘運動比餐後30分鐘及60分鐘的降糖效果好,而餐後30分鐘進行的降糖作用最差。另外,運動的時間因人而異,視所用藥物品種而異,鍛煉應在藥物發揮最大效力之前進行,如注射普通胰島素以餐後30分鐘至90分鐘為宜;優降糖時的高峰濃度為服藥後90分鐘,故在餐後30分鐘至60分鐘鍛煉即可,運動時間應避開藥物高峰作用時間及空腹時間。有資料表明,停止鍛煉3天,已獲得改善的胰島素敏感性會隨之消失,故運動頻率以3至5天/周為宜,如果能堅持1次/天最為理想;運動的持續時間為20至60分鐘/次/天,包括5至10分鐘的熱身和放松運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該胖還是該瘦呢

糖尿病患者,該胖還是瘦  可以說,沒有哪一種疾病能像糖尿病這樣,對體重有如此明顯的影響。有

糖尿病人運動鍛煉量力而行

糖尿病的控制除了合適的用藥方案和規律合適的飲食控制外,合適的運動也是一項必不可少的治療項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