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做好充足准備讓運動有備而行

做好充足准備讓運動有備而行

  “生命不息。運動不止”,這是糖友最愛開的玩笑,大家旨在以這句話來形容運動對於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的重要性。運動歷來與飲食並駕齊驅,是治療糖尿病的兩個基礎。很多糖友都有經驗,運動需要量力而行,因人而異,循序漸進,並持之以恆。但糖尿病患者的運動更需小心注意,它並不能像普通人那樣隨心所欲。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運動需要很多細心的准備,當准備的非常充分時,運動才能事半功倍,達到控制病情的良好效果。這些准備其實很簡單,三步曲便可輕松搞定。

  運動三步曲之——運動前

做好充足准備讓運動有備而行

  運動前的准備事項是最多的,當然也是非常重要和必不可少的。包括運動前的身體檢查、准備、飲食等等。

  運動前的檢查:與醫生建立良好的關系,可以在醫生的幫助下制定合理的運動計劃,並且在運動前制定要檢查的項目,糖友重點檢查的項目包括血糖、尿糖、尿酮體,以此來了解自身的血糖水平,決定運動時的飲食和用藥。而且在鍛煉後再查一次,觀察運動對血糖的影響。

  運動前的准備:在運動鍛煉前,選擇合適的鞋襪也是必修課,需特別注意鞋襪的密閉性和通氣性。不少糖尿病患者並有周圍神經病變,使得足的感覺減退或者足底皮膚增厚變硬,因此足部容易受損,故糖友宜穿寬松、鞋底舒適、通氣性好的鞋子,如運動鞋、膠鞋。不僅如此,連著裝也是需要經過篩選才行。例如天氣炎熱時,穿輕便的棉織品很合適,它能吸收汗水並使潮氣蒸發,從而使人體保持正常溫度。同樣在天氣潮濕時也適用;天氣寒冷時,需多穿幾層衣服,這樣保溫能力更強,戴上帽子和手套也能防止身體熱量丟失,而且在運動過程中身體發熱時,可以脫掉外套,摘下帽子和手套,簡易方便。

  除了著裝外,還需選擇安全的運動場地,尋找一些志同道合的運動伙伴。盡量避免單獨一個人運動,這樣萬一有緊急情況出現,有個伴能相互照應。

  運動前的飲食:雖然日常三餐能夠給機體定時地、有規律地補充養分,但糖友在運動前的一小時,應該適當的進食一些食物或者喝一點低糖的運動飲料來補充能量,在某種程度上這種做法會提高運動的質量,讓運動的效果更加明顯。當然,挑選運動前的飲食時,應避免選用難以消化的食物,如多汁的蔬菜、油炸食品等。而且這些飲食的挑選還與運動進行的時間有關,飯前運動的飲食補充與飯後的補充,都是要區別對待的。

  運動三步曲之——運動中

  糖友運動需熱身:糖友進行運動鍛煉時,不能一開始就選擇強度較大的運動。因為人體在進行運動前需要一段時間來疏通全身筋絡,就是糖友常提到的熱身運動。只有當機體變熱,血液循環加速,關節和肌肉得到了充分的運動後,才會使運動的質量得到提升。也能減少病人在運動中受傷的機率。

  運動中會出現的狀態:糖友在運動過程中可能會發現一系列的緊急情況,如下列情況:

  出現胸痛胸悶,此時應立即停止運動,呆在原地休息,如果情況嚴重需要及時就醫。

  注射胰島素的糖友,運動前最好在腹部注射。因為運動會使胰島素的作用增強,要是注射在四肢皮下,胰島素的吸收會加快,易發生低血糖。

  糖友在運動時一定要提前預備好處理低血糖的物品,比如糖塊、餅干、巧克力等,如果出現了低血糖的症狀應立即服下,一般情況下休息10分鐘左右可緩解,如無緩解應立即就醫。

熱門圖文
請勿忽視糖尿病的檢查

糖尿病最基本的檢查項目有哪些你知道嗎?眾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種發病人群比較廣的疾病,從青少年到

得了糖尿病應該做哪些檢查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患病率也是越來越多,並且此病在發展到一定的長度後就引發很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