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可以分為幾類

胰島素可以分為幾類

  人胰島素並非從人的胰腺提取而來,而是通過基因工程生產,純度更高,副作用更少,但價格較貴。進口的胰島素均為人胰島素。國內日前也漸漸開始具有生產人胰島素的能力了。

  胰島素的種類非常繁多,常見的分類方法主要有:

  根據來源分類

  牛胰島素:自牛胰腺提取而來,分子結構有三個氨基酸與人胰島素不同,療效稍差,容易發生過敏或胰島素抵抗。動物胰島素唯一的優點就是價格便宜。患者可以輕松負擔。

  豬胰島素:自豬胰腺提取而來,分子中僅有一個氨基酸與人胰島素不同,因此療效比牛胰島素好,副作用也比牛胰島素少。目前國產胰島素多屬豬胰島素。

  人胰島素:人胰島素並非從人的胰腺提取而來,而是通過基因工程生產,純度更高,副作用更少,但價格較貴。進口的胰島素均為人胰島素。國內日前也漸漸開始具有生產人胰島素的能力了。

  根據胰島素濃度分類

  U-40:40單位/毫升

  U-100:100單位/毫升,常專用於胰島素筆。

胰島素可以分為幾類

  國內胰島素均為40單位/毫升,

  國外胰島素則兩種都有。患者在用注射器抽取胰島素之前必需搞清楚自己使用的是哪種濃度胰島素,否則後果嚴重。

  不同濃度的胰島素有不同的用途

  U-40用於常規注射

  U-100主要用於胰島素筆

  根據作用時間分類

  短效胰島素:即最常用的一種普通胰島素,為無色透明液體,皮下注射後的起效時間為20~30分鐘,作用高峰為2~4小時,持續時間5~8小時。

  國產有上海和徐州產的普通胰島素或中性胰島素注射液,

  進口有諾和靈R和優泌林R。

  中效胰島素:又叫低精蛋白鋅胰島素,為乳白色渾濁液體,起效時間為1.5~4小時,作用高峰6~10小時,持續時間約12~14小時。進口的諾和靈N和優泌林N屬此類。目前國內制劑中沒有此類。

  長效胰島素:又叫精蛋白鋅胰島素,也為乳白色渾濁液體,起效時間3~4小時,作用高峰14~20小時,持續時間約24~36小時。上海和徐州產的精蛋白鋅胰島素屬此類。現進口制劑中沒有此類。

  預混胰島素:為了適應進一步的需要,進口胰島素又將其中的短效制劑和中效制劑(R和N)進行不同比例的混合,產生作用時間介於兩者之間的預混胰島素。如諾和靈30R、諾和靈50R、優泌林70/30。30R是指將30%的短效R與70%的中效N胰島素混合;50R是指短效R和中效N各占50%。

熱門圖文
孕婦的胰島素如何打

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也不必過於擔心,只要干預及時,患者完全可以像正常孕婦那樣生子。胰島素對媽

打胰島素不要緊捏皮膚可避免皮下充血

雖然很多患病多年的糖友能夠熟練注射胰島素,但是在注射完胰島素後皮膚經常充血紅腫,甚至出血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