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打胰島素別擔心副反應

打胰島素別擔心副反應

  記者:我國曾人工合成牛胰島素,牛胰島素在醫藥上有應用嗎?

  葛: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在臨床上就出現了人工合成的牛胰島素,先後出現了短效、長效、中效胰島素。

  過去業內有句話叫:“三短一中”,即每天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晚上用中效胰島素,堅持用一段時間後,血糖穩定後,再改成短效+長效胰島素,一天總量加起來,三分之二是短效胰島素,一般早晨注射,三分之一是晚上注射,因此需要短效+長效混合使用。當時用的注射器,病人每次用前都要用酒精消毒,很是麻煩。

  記者:那目前臨床推薦使用的胰島素有哪些?

打胰島素別擔心副反應

  葛:現在多是基因合成的人胰島素,種類比較繁多。有短效+長效胰島素,也有短效+中效胰島素。如30R(30%的短效+70%長效),50R(50%短效+50中效)等。現在糖尿病人只要買一支筆就能終生食用,短針頭的設計,注射時痛苦小,較易使人接受,筆上有個窗口,可以顯示幾個單位用量,隨時調整胰島素用量。

  記者:那麼患者在使用胰島素的時候,最關鍵的是什麼呢?

  葛:定期監測血糖很重要。一旦出現低血糖的症狀,如手抖、強烈饑餓感等,就要學會自救,隨身帶甜餅干、糖等。除外,每日吃飯要定時定量,保持一定的運動量,及時處理低血糖。病人在家可以根據症狀微調胰島素用量,如果白天出現低血糖的症狀,一般要在次日的白天減少1~2單位的胰島素,如果是晚上出現低血糖,可以在次日的晚上減少用量。

  記者:在使用胰島素的時候患者通常有什麼樣的誤區?

  葛:有很多病人不願打胰島素,擔心副作用或是長期依賴胰島素。首先,現在胰島素都是基因合成的,和人胰島素很相似,不會有副作用。現在臨床上,醫生建議早期病人就要打胰島素,因為自己的胰腺不能分泌出胰島素,通過外打胰島素可以盡快保護胰島功能。1型糖尿病人,一般考慮終生使用胰島素,這種治療方式較口服藥要省錢得多。如果病人用胰島素後,病人的胰島功能慢慢恢復,劑量到20單位以下,醫生會考慮改成口服藥。

熱門圖文
糖友換藥切忌“跟風”

糖友換藥不可盲目跟風,有的患者不考慮自己的實際情況,聽說某人吃某種藥感覺好,自己就買來試。

用胰島素會“上瘾”嗎?

我是2型糖尿病患者,平時采取飲食和運動療法,血糖還比較平穩。最近,不慎患肺炎住院治療,醫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