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吸入型胰島素之殇:在研產品進展受到影響

吸入型胰島素之殇:在研產品進展受到影響

  “吸入型”概念的教訓

  作為全球制藥界的最大的企業,輝瑞公司理應在吸入型胰島素的市場開拓中扮演領頭羊的角色。然而,Exubera並沒有完成它應盡的使命,特別是那樣一個使用復雜且攜帶不便的大型吸入裝置實在讓患者難以接受。

  在市場營銷方面,Exubera的上市之路也頗為坎坷。在經歷了上市延期、生產問題以及費時費力的對醫患的教育工作之後,醫療保險公司對於這樣一個療效一般卻價格昂貴的新產品也表現謹慎。在不惜代價卻收效甚微的營銷活動之後,輝瑞公司只能黯然放棄了Exubera將之歸還給Nektar公司,並停止了對其他類似新產品的投資。

吸入型胰島素之殇:在研產品進展受到影響

  也正因為Exubera的前車之鑒,才促使業界對其它“吸入型”產品給予更多的關注。其它“吸入型”產品目前還都停留在各大制藥企業的研發實驗室中,研發速度最快的產品也必須等到2009年或2010年才能上市。

  然而,在輝瑞公司以28億美元試水吸入型胰島素慘遭失敗以後,其他正在進行Ⅲ期臨床研究的醫藥公司會還會有信心投入幾億甚至幾十億美元推出更受消費者青睐的產品嗎?值得慶幸的是,諾和諾德公司、MannKind公司以及禮來與Alkermes合作開發的在研吸入胰島素產品並未因輝瑞公司的滑鐵盧而銷聲匿跡。事實上,這些產品仍在進行後期臨床試驗,仍然承載著病人希望以非注射方式進行胰島素給藥的期待。這無疑重新給市場增添了信心。

  任何一款能在臨床和疾病控制中掌握明顯優勢的產品,最終都將顯示其生命力和市場價值,在高速增長的糖尿病治療市場更是如此。當其他公司有能力制造比輝瑞公司更便捷的產品之時,其市場機遇自然水到渠成。此外,Exubera使美國FDA對於吸入型胰島素有了一定的認識,而這也將加快其它類似產品的上市進程。

吸入型胰島素之殇:在研產品進展受到影響

  完善“吸入型”的道路還很長

  也許“一切不應過早蓋棺定論”可以是Exubera的最恰如其分的墓志銘,在過去的幾十年,糖尿病治療市場的硝煙中也可以看到,勝利者並不能僅僅通過財務數據和公司的資產來簡單評斷。而持悲觀態度的分析人士也有考慮。他們認為,如果輝瑞公司認為一個更加小的便攜的第二代產品還是有機會在這個市場有所作為的話,那它也不會輕言放棄整個吸入性胰島素市場了。即使現在有好幾個巨頭計劃進軍這個新市場,或者說想占領這樣一個全新的市場版圖,吸入型胰島素還是必須較普通的注射型胰島素有明顯的差異和優勢才能脫穎而出。

  嚴峻的費用、突出的療效以及肺部損傷等一系列問題是未來新吸入型胰島素成功市場道路所必須跨越的壁壘。除了讓病人徹底擺脫針頭的苦惱,吸入型胰島素產品同樣要提供病人簡單易用的吸入器、具有競爭優勢的費用、安全性和療效,同時還要說服保險公司會為這樣一個突破性的產品買單。事實上,Exubera正是在這些方面的挫折而黯然落幕。在這個產品的說明書上,產品潛在的副作用必須被標明,更有甚者,吸煙患者或者肺功能不全等一部分患者被禁止使用Exubera。目前這些未上市的吸入型胰島素產品的臨床試驗對長期使用吸入器肺部副作用尚未有明確的結論,但分析家們相信,Exubera的失敗會讓FDA對肺的安全變得異常敏感。

熱門圖文
使用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別害怕

提到胰島素,很多糖尿病患者往往又愛又忌,一方面對於胰島素控制血糖的效果抱有期待,但另一方面

胰島素劑量設置的方法

一般個人用戶從單一基礎率開始,將基礎率總量平均分配到24小時內,根據次日一天的血糖監測結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