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早期胰島素能使2型糖尿病人擺脫服藥困擾

早期胰島素能使2型糖尿病人擺脫服藥困擾

  有關專家透露,研究顯示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能夠使部分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人免除服藥困擾,誘導出停藥數月或數年而能使血糖維持正常的“蜜月期”。

  “這在某種程度上改變了糖尿病需終生服藥的傳統觀念,開創了早期治療使相當一部分病例獲長期緩解的先例。”中華內分泌學會副主任委員、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代謝病中心主任李光偉日前接受采訪時說,他們從2002年開始做相關研究,對部分新診糖尿病采用胰島素強化治療2周,其中有約50%的患者2年沒有服用降糖藥而實現血糖正常,最長的已經停藥六七年。“當然治療後仍需要控制飲食、保持運動等。”

  國外1997年就有少數病例的類似研究結果。李光偉介紹說,後續研究顯示,糖尿病病程小於五年,超重或肥胖,空腹血糖較高,尚未正規治療的病例從這一療法中獲益的可能較大。

早期胰島素能使2型糖尿病人擺脫服藥困擾

  李光偉表示,這一新療法在國內外受到廣泛關注。中國胰島素分泌研究組在2006年曾組織全國討論“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回復胰島β細胞功能是現實還是夢想”,相關文章在《中華內分泌代謝》雜志上發表並被科技部評為2008年國內最有影響的百篇論文之一。他們還將針對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在國內開展病例數較多、隨訪期間較長、設計較嚴密的研究,對其適應症、禁忌症、合理療程等進行更深入的探討,以使這一療法更加規范。

  李光偉強調,為保障醫療安全,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不宜用於以下情況:老人或已經有明顯糖尿病心腦血管病的病例;在強化治療後沒有堅持良好生活方式意願的患者;醫生缺乏應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經驗,沒有良好血糖檢測條件的醫療單位。

熱門圖文
胰島素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血糖鴉片”嗎?

胰島素作為一種特殊的藥物,在糖尿病的治療中是不可替代的,特別是在口服降糖藥效果不佳時,都會

糖友打胰島素別離肚臍太近

人體適合注射胰島素的部位並不太多,主要是腹部、手臂前外側、大腿前外側和臀部外上側。因為在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