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抵抗是否以肝酶升高為標志?

胰島素抵抗是否以肝酶升高為標志?

  胰島素抵抗是否以肝酶升高為標志?

  網編者按: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健康人群γ-谷氨酰轉肽酶(GGT)與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水平升高是發生組織與肝髒胰島素抵抗的生物標志,GGT與ALT水平升高同時伴隨胰島素分泌增加與肝髒胰島素清除率降低。研究於2011年4月26日在線發表於《糖尿病》(Diabetes)雜志。

  目前健康人群GGT和ALT水平與2型糖尿病發病風險的相關性機制仍未闡明。為此研究者評估了肝酶與外周組織和肝胰島素抵抗、胰島素分泌、胰島素清除以及血糖水平的相關性。

胰島素抵抗是否以肝酶升高為標志?

  研究共入選了1309名胰島素敏感性與心血管疾病研究(RISC研究)中的非糖尿病患者,所有受試者均行正血糖-高胰島素鉗夾技術與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以檢測胰島素分泌與肝胰島素分泌,在393名受試者中計算了其肝胰島素抵抗指數。

  結果表明,男性與女性受試者血漿GGT和ALT水平與胰島素敏感性均呈負相關(所有組P<0.01)。與此類似,肝胰島素抵抗指數與GGT和ALT水平均呈正相關。這種相關性在多變量模型中仍存在。OGTT期間GGT及ALT水平升高,則胰島素分泌速率顯著升高,內源性胰島素清除顯著降低,肝髒胰島素清除率顯著下降。隨著ALT水平升高,血漿空腹血糖水平顯著增加。

  這項有關ALT與空腹血糖水平的正相關性的新發現需要2型糖尿病患者中得到確認。

熱門圖文
糖友注射胰島素該注意什麼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相信很多人提起這個問題的時候首先想到的就是胰島素的治療法,在糖尿病發病後

正確應對胰島素的不良反應

糖尿病H啊U你這長期應用胰島素,難免會有不良反應的發生,患者應學會正確應對胰島素所引起的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