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友注射胰島素的技巧有哪些

糖友注射胰島素的技巧有哪些

  糖友注射胰島素的技巧有哪些?糖尿病患者掌握胰島素注射技巧,可以更好的控制血糖,保證身體的健康,雖說胰島素是糖友普遍采用來控制血糖的傳統療法,但是,由於不少糖友在采用胰島素前,沒詳細了解胰島素的正確打法與注射部位,導致療效不佳。那麼,糖友注射胰島素的技巧有哪些?下面為大家介紹糖友用胰島素正確打法與部位,希望糖友們能更好的控制血糖。

  糖友注射胰島素的技巧有哪些?

  一、先備飯菜再注射胰島素

  糖友一般應在餐前30分鐘注射胰島素,而且要保證30分鐘後可以進食。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准備好飯菜之後,再打胰島素,這樣可以避免某些危險情況的發生。

糖友注射胰島素的技巧有哪些

  長效基礎胰島素——來得時,作用時間可維持24小時,只需每天注射一次,且沒有峰值,可在每天的任何時間注射(只要每天的注射時間固定即可),完全不受進餐時間的影響,給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提供了極大的方便。另外,病友身邊要准備一些巧克力、餅干之類的食物,防止發生低血糖。

  二、正確消毒並及時更換針頭

  正確消毒並及時更換針頭都是為了避免感染。使用胰島素筆的糖友,應用碘酒、酒精消毒注射部位,消毒液也可用安爾碘等,對於有碘過敏史的糖友,可以直接用酒精消毒,消毒范圍是注射部位周圍5—10毫米。

  提倡胰島素筆的針頭一次一換,但是目前很少有人能做到。出於對經濟承受能力的考慮,所以,每三到五天更換針頭一次還是允許的,如果感到針刺非常疼痛或者肉眼可見針頭彎曲、變鈍,那就要及時更換。每次更換筆芯、針頭,都要排氣,以確保下次注射的劑量准確。

  三、正確的掌握注射的技巧

  對於過於消瘦的糖友,注射時,除了繃緊皮膚外,可以捏起注射部位的皮膚,注射角度應適當減小。在腹壁等部位注射時,由於皮下脂肪較厚,同樣可以捏起注射部位的皮膚,但注射角度要大一些(甚至可達90度),以確保將藥液注射到皮下。

  用胰島素筆的糖友,在注射前要先確定筆中是否還有足夠的藥液,然後上下左右搖一下胰島素筆,使藥液均勻,避免沉澱。長效基礎胰島素——來得時是澄清的溶液,注射前無需混勻,可直接注射,非常方便。注射時調整好劑量。注射完畢後,不要立即拔針,應停留5—9秒,然後拔針,確保胰島素完全進入體內。

  四、注射的部位須要經常輪換

糖友注射胰島素的技巧有哪些

  注射胰島素的部位有:雙臂三角肌下緣、腹壁兩側、大腿前側和外側、臀部。糖友在使用胰島素時要有計劃地進行輪換注射,這樣可以避免重復注射造成的損傷。

  尋醫問藥提示:一旦注射部位出現硬結、紅腫等現象,要停止在此部位注射,及時咨詢醫生,使用一些外用藥物促進局部皮膚的恢復,另外,剛剛出現紅、腫、熱、痛、硬結等現象時,不要熱敷,等24小時反應稍退後可以熱敷。

熱門圖文
注射胰島素需注意的問題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有一定遺傳傾向的內分泌代謝疾病,而胰島素則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藥物之一。

專家告訴您,胰島素注射該如何規范化

研究發現,注射技術和注射裝置在糖尿病注射治療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這與血糖控制的成敗息息相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