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10歲小胖墩患上糖尿病治不好或糾纏一生

10歲小胖墩患上糖尿病治不好或糾纏一生

  “胖嘟嘟的,真可愛。”睿睿(化名)就在這樣的贊揚聲中長大的,每次看到朋友對兒子投來喜愛的眼神,睿睿的爸爸媽媽心裡像吃了蜜一樣。

  但這兩天,這對夫妻高興不起來了,十歲的睿睿因為肥胖得了糖尿病,還伴有脂肪肝、高血壓,醫生說,如果控制不住,可能被這些疾病糾纏一生。

  昨天,記者從鄞州人民醫院了解到,自去年12月開設兒童內分泌門診以來,像睿睿這樣因肥胖引起並發症的兒童還真不少,但孩子在出現並發症前,因肥胖前來就醫的卻僅有1例。

  看來,家長們對小兒肥胖症還並不是重視,鄞州人民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施紅波說,肥胖症是兒童內分泌疾病中發病率最高的疾病,如果不趁早給“胖墩”們減肥,等有了並發症才就診,就有些晚了。

  10歲男孩

  因肥胖得了糖尿病

  睿睿今年10歲,身高142厘米,體重59公斤,胖嘟嘟的,兩只大眼睛忽閃忽閃,人見人愛。

  這兩天,睿睿的父母因為他的胖發愁了,原來,最近3個月,睿睿晚上頻繁地起床尿尿,一般每晚要起床三次,而在以前,他是從來不起夜的。

  父母發現異常後,趕緊帶他到鄞州人民醫院檢查,做了肝膽B超,結果顯示脂肪肝,接下來做了幾項檢查,睿睿的問題還真不少,還查出來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症。

  小孩子怎麼得了這麼多“老年病”?醫生說,肥胖症是這一系列問題的“罪魁禍首”。

  施紅波說,肥胖症是兒童內分泌疾病中發病率最高的疾病,去年12月,醫院專門開設了兒童內分泌門診,像睿睿這樣因為肥胖引發的並發症患兒經常可以遇到,但很少有父母意識到孩子有肥胖症來就診的,門診開設半年,只有一例。

  孩子是否肥胖?

  可以用公式初步判斷

  小兒肥胖症是家長不容忽視的常見疾病,除了睿睿的這些並發症,肥胖症還會引發呼吸睡眠暫停綜合症、性早熟等,另外,如果小兒肥胖症得不到干預,極有可能延續到成年,長期威脅健康。

  小兒肥胖症主要分為單純性肥胖和繼發性肥胖兩類,單純性肥胖無明確病因,可能與遺傳、飲食和運動習慣等有關;繼發性肥胖則是指由於其他疾病所導致的肥胖,如內分泌紊亂或代謝障礙。臨床上,大多數小兒肥胖症患者屬於單純性肥胖。

  孩子胖到什麼程度算是“病”?施醫生給出了一個計算公式,孩子身高與同齡、同性別的孩子們相差不大時,“年齡(周歲)×2+8”就是標准體重,如果高出20%~30%,屬於輕度肥胖,家長就要警惕,開始督促孩子健康減肥。

  而超出50%以上,就屬於重度肥胖,一旦孩子進入“胖子”界,家長應及時帶孩子到醫院檢查是否有並發症苗頭,並讓醫生給出合理的減肥建議。

  醫生:

  好的習慣是孩子減肥的關鍵

  目前,因為營養過剩,很多孩子一出生就是八斤以上的“巨大兒”,這樣的孩子極容易將肥胖帶到日後的成長、發育階段,所以孩子一出生家長就要警惕肥胖症。

  孩子得了肥胖症怎麼辦?施醫生說,在沒有其他並發症的情況下,是不建議用藥的,主要通過良好的生活習慣,即飲食干預、行為矯正、運動訓練,達到減肥的目的。“隨著體重的下降,小兒肥胖並發症的指標,也能慢慢的恢復。”施醫生說。

  如何幫助孩子們減肥?家長們可以參考如下幾方面:飲食上,進行高蛋白、低脂、低糖的飲食,控制卡路裡在1500左右;上下午都做適量的運動,中午休息,作息有規律,不熬夜;每天運動30~60分鐘,如快走、球類、游泳等。

  另外,孩子的減肥是個家庭需要共同參與的工程,家人應共同參與,進食相同的食物,形成相同的行為習慣,一起運動這樣才會達到最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家養寵物貓貓也會患糖尿病

糖尿病不僅困擾部分英國人,也開始讓他們的寵物貓遭受痛苦。6日出版的英國《貓科動物內科與外科

2-型糖尿病吃素對付疾病

一個研究報告稱,在預防糖尿病心血管並發症方面,絕對素食者飲食比美國糖尿病協會推薦的飲食更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