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患者冬日要多曬太陽

糖尿病患者冬日要多曬太陽

  冬季是老年糖尿病患者覺得很難度過的季節。

  “立冬”以後,日照減少,陰天增多,故民間有“冬陽貴如金”之說。

  冬天的陽光,不僅和煦暖人,使人感到周身舒適、心曠神怡,而且常在冬陽下行“日光浴”(每天曬太陽半小時左右)還是一種很好的保健良方。由於紫外線照射還有脫敏作用,因此,患有過敏性鼻炎、風濕性關節炎和支氣管哮喘的病人,在冬天常曬太陽可使病情緩和。

  日光中的可見光線及紅外線,可使皮膚組織受到溫熱的良性刺激,促使表皮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速,活躍細胞的新陳代謝,改善皮膚組織的營養狀況,從而達到鎮痛、消炎作用。

糖尿病患者冬日要多曬太陽

  紫外線的照射可使人體皮膚產生維生素D。而維生素D是骨骼代謝中必不可少的物質,可以促進鈣在腸道中吸收,從而使攝入的鈣更有效地吸收,利於骨鈣的沉積。不僅如此,陽光中的紫外線還是一種“天然消毒劑”,它能殺死多種呼吸道傳染病的病原體,如流感病毒、麻疹病毒、腦膜炎雙球菌等,在室外陽光直射下會很快死亡。冬季是流感、流腦等呼吸道傳染病的好發時節,提倡“三曬”(人曬太陽、勤曬衣服、勤曬被褥),這對防病保健是十分有益的。

  冬季曬太陽應在上午6~9時,這時的陽光以溫暖柔和的紅外線為主,是一天中曬太陽的第一個黃金時段;上午9~10時,下午4~7時,陽光中的紫外線A光束增多,是儲備體內“陽光荷爾蒙”———維生素D的大好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尤其是12時至下午4時)對皮膚有害的紫外線B光束和C光束含量最高,不宜此時曬太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