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患者如何秋季護理

糖尿病患者如何秋季護理

  初秋時節,天氣漸漸涼爽,但氣候忽冷忽熱,讓人感覺不適。而且夏秋換季時,一些慢性病如過敏性鼻炎、慢性胃炎等也易發作。多事之秋如何保健,今天就從運動的角度來聊一聊。

  運動幫助解“秋乏”

  剛剛過去的盛夏,人的皮膚濕度和體溫升高,大量出汗使水鹽代謝失調,胃腸功能減弱,心血管系統的負擔增加,人體過度消耗的能量得不到及時有效的補償,失去了較多的“老本”。

  秋季氣候涼爽宜人,人體出汗減少,體熱的產生和散發以及水鹽代謝也逐漸恢復到原有的平衡狀態,人體因此感到舒適,並處於松弛的狀態。隨之而來,機體有一種莫名的疲憊感,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秋乏”。它是補償盛夏季節帶給人體超常消耗的保護性

  反應,也是使機體在秋季得以恢復的保護性措施。

  此時,通過適當的運動,可以使我們的身體盡快度過“秋乏”的調整期。其次,保證充足的睡眠。睡眠不僅能恢復體力,還是提高身體免疫機能的一個重要手段。

  慢性胃炎常摩腹

  入秋以後,氣候漸涼,是胃病的多發與復發季節。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適時增添衣服,以防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尤其是要防止疲勞後著涼,因為疲勞使身體免疫力下降,病毒容易乘虛而入。運動能夠改善胃腸道的血液循環,以增強胃腸的適應力,減少發病率。

  摩腹用右手的掌心在腹部按順時針方向作繞圈按摩,也可從上腹往下腹緩緩按摩。每天可進行3至4次,每次5分鐘左右。通過腹部按摩,可以促進胃腸的蠕動,增加胃液的分泌,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同時可以減輕腹部脹痛。

  散步適合中老年慢性胃炎患者的運動療法。散步時,機體的整個內髒器官都處於微微的顫動狀態,加之配合有節奏的呼吸,可使腹部肌肉有節奏地前後收縮。橫膈肌上下運動,給胃腸起到一種有益的按摩,能促進胃腸的蠕動,從而起到提高胃腸消化功能的效果。

  打太極拳打太極拳,可以促進腹腔的血液循環,改善胃部的營養狀況,增加胃腸的蠕動。如果長期堅持打太極拳,可以促進慢性胃炎患者炎症逐漸消失,使其胃腸功能逐漸恢復正常。

糖尿病患者如何秋季護理

  增強體質防鼻炎

  由於氣候變化,人體的抗病能力會有所下降。比如有些人的過敏性鼻炎易在初秋發作,出現鼻塞、流涕、鼻癢、打噴嚏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

  每天運動30分鐘有助提高身體的抵抗力。運動時血流增加還可以使受到過敏影響的鼻道、鼻窦、肺等器官發揮最優功能。

  瑜伽瑜伽動作配合呼吸法可放松胸部肌肉,使肺吸入更多氧氣,有利於對呼吸道的清潔,降低過敏性哮喘的發生。

  按摩頭部按摩有助於擴張鼻腔,促進鼻內分泌物的排出,緩解過敏性流涕、鼻塞。

  蒸臉將沸水倒入大口碗,把臉置於其上約15分鐘,或將熱毛巾蓋在面部,有助於治療過敏性鼻炎。

  運動適量防秋燥

  秋季運動量與夏季相比可適當增大,運動時間也可加長,但要注意循序漸進。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和愛好,選擇散步、健美操、球類運動等適合在秋季進行的項目。

  在進行“動功”鍛煉的同時,可配合“靜功”,如內氣功、意守功等,動靜結合,動則強身,靜則養神。由於人們在秋天容易疲乏,所以在運動後要注意休息,以恢復體力。對於老年人、兒童和體質虛弱者來說,要防止出汗過多,陽氣耗損。

  秋天干燥,對於運動者來說,每次鍛煉後應多吃些滋陰、潤肺的食物,如梨、蜂蜜等。若出汗較多,可適量補些鹽水。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治療和護理

2型糖尿病的治療中飲食療法是不可缺少的,當然治療的同時護理更重要。做好護理工作可以緩解糖尿

有哪些是糖尿病的運動療法

有哪些是糖尿病的運動療法?糖尿病的病理特點是胰島素分泌低下和胰島素抵抗。造成這一病理改變除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