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減輕胰島素抵抗治療方案

減輕胰島素抵抗治療方案

  為什麼糖尿病治療多年不達標?

  病例:某老年女性,患糖尿病7年,同時伴有肥胖、高血壓。曾經服用過二甲雙胍、拜唐蘋等藥物,開始血糖控制較好,時間長了之後越來越不理想,目前給予胰島素治療,胰島素用量每天高達75單位,但血糖控制仍不穩定,糖尿病的治療老是不能達標。

  大約95%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屬於2型糖尿病。其根本病因是胰島素抵抗和胰島B細胞功能的不足,而胰島素抵抗貫穿於2型糖尿病的全過程。傳統的糖尿病用藥都以控制血糖為中心,開始時降糖效果很好,但隨著病史延長.藥物劑量越用越大,降糖效果卻越來越差。這在醫學上稱為藥物繼發性失效,是因為傳統的藥物無法解決“胰島素抵抗”這個根本問題,僅以刺激胰島B細胞過度分泌“胰島素”來降糖,導致體內胰島素提早枯竭,藥物也全面失效,這是一種“竭澤而漁”的降糖方法。

  理想的治療方案——減輕胰島素抵抗

  理性化的糖尿病治療方案,應該根據2型糖尿病自然病程中不同時期的病理生理特點而設計,直擊2型糖尿病的病因。減輕胰島素抵抗需要貫穿整個治療過程,同時兼顧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保護胰島B細胞功能.持久穩定地控制血糖和全面降低各種血管並發症。而噻唑烷二酮類胰島素增敏劑的出現實現了這個目的,將糖尿病的治療從單純降糖提升到綜合治療。目前臨床上使用的胰島素增敏劑主要有羅格列酮類(如羅格列酮鈉,商品名太羅)和吡格列酮。

  據最新資料顯示.羅格列酮藥物是目前國際上銷售量最大的糖尿病藥物,在發達國家每年以1/4的速度增長。太羅是羅格列酮類藥物的後起之秀,是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獲得國家專利的國際先進水平的糖尿病藥物。太羅通過“放水養魚”(保護胰島B細胞.復活自身胰島素功能)、“退而結網”(減輕胰島素抵抗達到降低血糖、減少患者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以達到全面治療糖尿病的目的,代表了當今糖尿病綜合治療的最新趨勢及理念,可作為2型糖尿病的一線用藥、基礎用藥,全程使用。

  太羅在糖尿病不同時期的臨床應用

  在糖尿病發生的前期和糖尿病發生後的早期,2型糖尿病患者體內的主要病理生理改變為胰島素抵抗和高胰島素血症,伴隨著大血管病變的發生,在這一階段的糾正胰島素抵抗治療還應兼顧改善大血管病變的危險性。因此,在該階段采用既能降低血糖又可提供大血管保護作用的藥物(如太羅類)較單純降低血糖的藥物有更大的益處。

  隨著糖尿病病程的進展,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能力逐漸下降,改善胰島素抵抗的藥物的作用會逐漸減弱.因此要用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或增加外周組織對糖利用的藥物。這個階段,太羅可以和任何一類口服降糖藥聯用,比如對於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采用太羅和二甲雙胍或阿卡波糖聯合用藥;對於體型正常或偏瘦的患者可以采用太羅和磺脲類聯用的方法,均可以取得較好的療效。

  在糖尿病的晚期,胰島B細胞功能進一步衰竭,磺脲類藥物發生繼發性的失效,體內血糖代謝所需要的胰島素需要由外源性的胰島素所補充,這時太羅可以和胰島素聯合應用。胰島素用量較大,日均劑量在40個單位以上的病人加用太羅可明顯減少胰島素用量。對於比較肥胖的患者,初用胰島素的時候就可以加用太羅。但應該強調的是,與其他口服降糖藥物的使用一樣,太羅的臨床應用也應個體化,在用藥之前醫生必須了解患者的血糖情況、體重和用藥史,並排除個別有用藥禁忌的患者。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對於胰島素你了解多少?

何時應采取胰島素治療  1型糖尿病空腹狀態和進餐後胰島素分泌皆降低,呈低平曲線;2型糖尿病

胰島素劑量根據哪些因素調整?

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病程很長者胰島素需要量減少,可能與體重下降有關,消瘦者胰島素需要量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