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少量多餐對糖友控制有何益處

少量多餐對糖友控制有何益處

  少量多餐對糖尿病控制有什麼好處

  糖尿病飲食控制的原則之一,就是少量多餐,這樣對血糖控制十分有利。少量的意思是每餐少吃點兒,這樣就不至於使餐後胰腺的負擔過重,血糖也不至於升得太高,從而避免了餐後高血糖。多餐則是在兩餐之間加一次緩沖餐,這樣既可以避免藥物作用達到高峰時出現低血糖,也可避免一天飲食總量過少,影響人的體力和體質。有人早餐不吃主食,結果中午或晚上饑餓難忍,反而吃得更多,這是不正確的飲食習慣。加餐也可以用水果、雞蛋、豆制品等對血糖影響較小的副食來代替主食。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飲食應怎樣安排

  糖尿病腎病患者飲食上必須注意:①總熱量和糖分的控制,使血糖控制在良好的水平,這一點對預防糖尿病腎病的進展十分重要。②少吃鹽及含鹽量高的食品,避免高血壓的發生和發展,因為高血壓也是糖尿病腎病發展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③適當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及種類。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應少吃鹽

  人不能不吃鹽,人體缺鹽後,就會出現乏力、頭痛、厭食、惡心、嘔吐、嗜睡、神志淡漠甚至昏迷。但也不是吃鹽越多越好,攝入鹽過多會造成鈉、水潴留,引起高血壓、水腫甚至心力衰竭。糖尿病患者往往合並有高血壓等疾病。少吃鹽是一種十分有效的防治高血壓、心力衰竭的措施。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每天攝取食鹽總量不宜超過6克,合並嚴重高血壓、心力衰竭、水腫明顯者,應限制在3克以內。

  為什麼要嚴格控制糖尿病腎病患者蛋白質的攝入量

  一方面是糖尿病腎病患者每天從尿中丟失大量的蛋白質,容易造成低蛋白血症,繼而引起水腫、腹水和營養不良,這就需要補充蛋白。另一方面患者由於腎髒功能障礙,使血液中由蛋白質分解產生的廢物如肌酐和尿素氮等不能隨尿液完全排出,堆積於血液中,這樣又加重了腎髒的負擔,甚至引起尿毒症,故不能攝入大量的蛋白質。所以糖尿病腎病患者適當地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是十分重要的。

  糖尿病腎病患者應如何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

  多數人不主張過早地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認為血肌酐水平在4毫克/分升以下時,每天蛋白質的攝入量可和健康人一樣,當肌酐水平高於4毫克/分升後再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比較適宜。也有人主張早期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對患者有利。目前統一的看法是,糖尿病腎病患者攝入蛋白質時要注重蛋白的質量,也就是說要選擇優質蛋白,如瘦肉、蛋類和乳類等,而不要過多地食用質量較低的植物蛋白,如各種豆制品。

  糖尿病孕婦的飲食應怎樣安排

  糖尿病孕婦的飲食也存在著矛盾,一方面血糖必須控制在良好的水平,另一方面又面臨著自身和胎兒對營養物質大量需求的問題,所以這時的飲食安排必須兼顧兩個方面。在懷孕的前3個月,糖尿病孕婦的飲食控制原則與一般糖尿病患者無異。懷孕3個月以後,由於胎兒生長速度很快,患者對熱量特別是蛋白質的需要量大增,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取蛋白質的量以1.5~2.0克為宜;每天主食可掌握在300克甚至400克。由於糖尿病孕婦可能會出現“加速饑餓狀態”,也就是說每頓吃不多,但是容易餓的情況,所以更要強調少量多餐,如每天吃4~6餐比較好。同時注意食物中鈣、鐵、碘等元素的補充,多吃一些蛋類、乳類和新鮮蔬菜。另外值得提醒的是,有些糖尿病孕婦在懷孕期間尤其是懷孕後期,過分強調營養,結果吃得太多、太好,體重增加過多、過快,這樣對血糖的控制特別是產後血糖的控制是很不利的。所以,糖尿病孕婦要經常測體重,整個懷孕期間體重增加以10~12公斤為宜。

  糖尿病兒童的飲食應怎樣安排

  兒童時期是人一生中生長發育最快的階段之一,對能量的需求量很大,所以在安排糖尿病兒童的飲食時,必須注意這個問題,每天攝入熱量宜在1000~2000千卡之間。兒童的飲食治療不是單純地控制食量,而應該是計劃飲食,應考慮以下因素:①年齡。兒童糖尿病患者飲食熱量計算公式是:每天所需要的熱量=1000+年齡×(70~100)千卡。一般而言,3歲以下兒童的計算方法是年齡乘以95~100,4~6歲乘以85~90,7~10歲乘以80~85,10歲以上的則乘以70~80。②胖瘦程度。較胖的兒童所需熱量較少。比如一個13~14歲較胖的女童只要將1000加上年齡乘以60千卡即可。③活動量。幼童活動量相差無幾,但年齡稍大的兒童的活動量差異就比較大了,原則上是運動量大的攝入熱量較多。④平時飲食習慣。鼓勵少量多餐。另外,兒童對蛋白質的需要量較大,以占總熱量的20%左右為宜。同時,在飲食計劃中應注意保證足夠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攝入。

  運動對糖尿病有何益處?

  運動療法是指通過適當的體育活動和鍛煉來防治糖尿病,這是治療糖尿病不可缺少的環節。適量而定期的運動能增強體質,改善健康狀況。因為適當的體育鍛煉可以促進肌肉組織和其他組織利用葡萄糖,從而降低血糖和減少尿糖。經常進行體育鍛煉可使患者心情愉快、精神放松,有利於糖尿病的好轉。同時適當運動有助於改善和增強呼吸系統、循環系統、內分泌及神經系統的功能。運動還是減少體重和控制病情發展的重要手段,通過體育鍛煉可以增強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血中甘油三酯、游離脂肪酸,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減少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生。

熱門圖文
高血糖的人吃什麼水果好

針對於血糖高的患者我們是不建議吃水果的,但是水果中又有豐富的營養。那麼,血糖高的患者能吃水

甭慌~~預防妊娠糖尿病有妙招~~~

妊娠糖尿病會嚴重的影響到女性的身體健康,那麼,妊娠糖尿病應該如何預防呢?看看下面就知道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