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人參、黃連素、苦瓜可降糖

人參、黃連素、苦瓜可降糖

  平時說到補氣的藥,往往首先想到的是人參和西洋參。殊不知,人參還能具有降糖、降膽固醇等治療糖尿病作用。作為治療糖尿病的重要中藥,多項現代研究證明,人參及其有效成分人參皂苷,具有改善糖尿病症狀的作用。目前,這項重要的研究結果已經發表在內分泌研究領域著名的《分子內分泌學》上。

  人參皂苷能有效降血糖

  瑞金醫院、上海市內分泌代謝病臨床醫學中心研究人員發現,人參中的人參皂苷Re是降低血糖的主要成分。研究人員還進一步發現,人參皂苷Re之所以可以降低血糖,是由於它能增強胰島素的作用,起到“類胰島素”的作用,因而在更深層次上解釋了人參皂苷Re降血糖的機制。

  此外,他們還發現人參的另一主要成分Rb1,具有類似胰島素增敏劑樣的作用,從而也有降低血糖作用。

  40多種人參皂甙單體被提取

  到目前為止,人們從人參中至少分離、提取了40多種人參皂甙單體。國內外學者通過對人參皂甙進行的多方面研究發現,人參皂甙對人體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內分泌系統和免疫系統等,具有廣泛的生物活性。

  對於人參和西洋參而言,總皂甙(含量為5%至10%)是西洋參的主要藥理成分,與人參相似,只是比例有所不同。因此,兩者的藥理活性方面有比較多的相似。只是西洋參在藥性上偏寒,不會導致“上火”、血壓升高等問題。

  苦瓜也有輔助降糖作用

  另外,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見到的苦瓜,也具有一定的輔助降糖作用。目前的最新研究認為,苦瓜的這種降糖作用可能與苦瓜種子含有和胰島素功能相似的蛋白質有關,但具體機制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黃連素能降糖、降脂

  研究人員最近還研究發現,黃連素也具有明顯的降糖作用,同時還可神奇得使血脂、血壓、體重降低。其原因是因為黃連素可使胰島素的作用力明顯增加。

  但瑞金醫院內分泌代謝病科、上海市內分泌代謝病臨床醫學中心張志國提醒,黃連性苦寒,常用會致脾胃虛寒,所以要限制其長期使用。為此,黃連素可與性甘溫的黃芪合用,黃芪素以“補氣諸藥之最”著稱,不僅名貴,而且常用,也可與人參合用,即有互相增強降糖作用的益處,也可互相彌補不足之處。

  “南瓜降糖理論”不科學

  不過,並非所有植物都能降糖。比如:在民間就有對降糖植物的錯誤認識,像“南瓜降糖理論”。很多人認為,南瓜具有降糖作用,能治糖尿病。其實,這並不正確。有研究給糖尿病患者未服藥和空腹情況下進食南瓜200克,然後觀察血糖變化,結果發現進食南瓜並不能使血糖降低,反而使血糖升高。

  新鮮南瓜水分含量偏低,碳水化合物則較為豐富,每100克中平均達5克左右,進食碳水化合物後最終被轉化為葡萄糖而被吸收利用。就這一點,南瓜與其他食物和水果並無不同。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從南瓜中分離出有抗糖尿病作用的成分。糖尿病患者少量、適當地進食南瓜是可以的,但不宜大量進食。

  人參治糖尿病有禁忌

  不過,瑞金醫院內分泌代謝病科、上海市內分泌代謝病臨床醫學中心張翼飛也提醒,人參雖然有許多益處可用來治療糖尿病,但卻非百無禁忌。人參性溫,適用於寒證,不能因為大補元氣就過量服用,否則可能產生副作用。比如:血壓偏高的病人,不應輕易服用;由於人參有抗利尿作用,腎功能不全或有浮腫的病人,都不宜使用;感冒、發熱時,一般不宜服用。這是因為發燒時,心悸劇烈,服用人參會提高血循環,使心悸加重;因燥熱引起的咽喉干燥,也忌用人參。

  另外,像白參和糖參等在炮制過程,會用糖來處理,因而明顯增加糖的含量,糖尿病病人都不宜服用。

  【私房養生擂台】糖尿病中醫藥膳

  閘北區大寧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醫師李文華主治醫師為市民介紹以下幾種常用的中醫藥膳:

  1、苦丁茶飲:制法:苦丁茶適量,每日泡茶飲;注意:不宜空腹大量飲用;

  2、杞葛菊花飲:制法:枸杞子、葛根、菊花、山楂各適量煎湯代茶飲;注意:山楂味酸,胃酸過多患者不宜多飲;

  3、玉米須冬瓜赤豆飲:制法:玉米須、冬瓜皮、赤小豆適量,玉米須與冬瓜皮煎湯取汁,加入洗淨的赤小豆同煮,喝湯吃豆,每日食用;注意:四肢怕冷,小便清長量多的患者不宜過多食用;

  4、二花茶:制法:金銀花、菊花適量每日泡飲;注意:僅作為輔助治療手段,對於感染較甚者,仍須在醫生指導下合理使用消炎藥;

  5、延年益壽粥:制法:枸杞子、蓮子、山藥、天花粉、粳米、木耳適量煮粥食用;注意:還需配合降糖藥物一起治療。(許沁)

熱門圖文
10條飲食法可助遠離糖尿病

糖尿病是與生活方式密切相關的一種慢性病。不管有沒有患上糖尿病,這10條飲食黃金法則都非常重

糖尿病人食用雞腿菇有助降血糖

雞腿菇是蘑菇中的一種,它的樣子比較特別,形狀好似雞腿,並且肉質肉味特別像雞絲。所以有雞腿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