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控制飲食:小TIPS有大智慧

控制飲食:小TIPS有大智慧

  1.攝入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供給量應占總熱能的50%~60%,約合主食6~8兩;並以復合碳水化合物為主,避免使用單、雙糖食物,以減輕胰島的負擔。有條件可多選粗糧代替部分細糧。

  2.攝入足夠的蛋白質,應占總熱量的12%~20%,其中至少有1/2來自優質蛋白,如瘦肉、雞蛋、牛奶或酸奶、豆制品等。

  3.控制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入,以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少用油炸、油煎的食物,不食用動物內髒、肥肉、葷油等。

  4.無機鹽、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的攝入應充足而合理,以天然食物形式攝入最佳。多選葉類、莖類、瓜類蔬菜,含糖低的水果也可在兩餐間作為加餐適量選用。

  5.糖尿病學生不宜飲酒,一方面酒精含熱量較高,另一方面空腹飲酒易引起低血糖反應。

  6.少吃零食等小食品,其中不僅含有較高的熱量,營養素也非常不平衡。

  7.注意少量多餐,尤其在運動前後,或復習考試期間,由於能量消耗增加和精神緊張,極易造成血糖的波動,這時候采用少量多餐對平穩地控制血糖尤為重要。

  8.多進行有氧運動,如跑步、騎車、打球或游泳等。

  對糖尿病的食譜舉例(1800千卡)

  早餐:無糖燒餅1.5兩,牛奶1袋(250ml),煮雞蛋1個,涼拌菜少許;

  午餐:米飯2兩,蘑菇燴雞片(蘑菇3兩、雞肉2兩、植物油10克),清炒油菜(油菜3兩、植物油10克);

  下午加餐:蘋果半個(4兩);

  晚餐:玉米面窩頭2兩,胡蘿卜炒肉絲(胡蘿卜2兩、肉絲1兩、植物油10克),芹菜拌豆腐絲(芹菜3兩、豆腐絲1兩、香油少許);

  睡前:鹹餅干半兩。

  總之,飲食治療是控制糖尿病的基石,希望患有糖尿病的同學能夠樹立信心,爭取掌握更多的營養知識,作好自己的營養醫師,擁有更加健康的體魄,圓滿完成大學學業,為人生創建一個良好的開端。

  

熱門圖文
降糖替代療法 營養怎樣搭配的?

糖尿病治療的目的就是把血糖水平嚴格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維持時間越長越好。需要避免出現劇烈升

治療糖尿病飲食的方法有哪些

治療糖尿病從飲食出發,糖尿病對待糖尿病這種疾病的治療的時候,一定要徹底的治療糖尿病,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