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無糖食品”糖尿病人要慎吃

“無糖食品”糖尿病人要慎吃

  如果飲食中沒有了“甜”,生活的樂趣會損失大半。糖尿病患者就常因此而痛苦。不過,隨著甜味劑的出現,眾多香甜的“無糖食品”讓糖尿病患者重新快樂起來。需要提醒患者的是,添加了甜味劑的保健食品不等於可以隨便吃。

  首先,無糖或代糖食品不能代替藥。所有患者都應清楚地認識到,絕大多數無糖或代糖食品都是為了提高生活質量,並不具備降糖藥物的療效,切不可聽信不負責任的廣告宣傳,認為只吃某種保健食品就能達到治療甚至治愈糖尿病的目的。如果因此放棄醫藥治療,是極其危險的。

  其次,人造甜味劑也有副作用,其安全性、適用范圍是不同的。患者應該根據自己的情況,在營養醫師和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糖精對於人體致癌的可能性尚未完全排除,因此應避免一次大量使用,且嬰兒食品禁用。目前很多口香糖、水果糖中添加了木糖醇,但近來有研究表明進食過多木糖醇有升高血中甘油三酯的可能,同時有引起腹瀉的副作用,因此應慎用,不要一次大量服用。除了木糖醇,山梨醇、麥芽糖醇等糖醇類甜味劑攝入也必須適量,以免引起腹瀉甚至胃腸功能紊亂。烹調用的阿斯巴甜、蛋白糖制品是對人體無害的高甜度、極低熱能的甜味劑,但是受高熱易分解,會使甜味減弱或消失,因此烹調時應在炒菜熄火後加入。

“無糖食品”糖尿病人要慎吃

  再次,無糖食品也要計算熱量。市場上大量的無糖糕點、月餅等米面類制品,食用時一定注意在每日正常糖尿病食譜中減去無糖糕點所占的主食量。因為這類糕點只是添加甜食的口味,本身仍由面粉制作。如果不加節制大量食用會導致血糖升高,不易控制。

  最後,發生低血糖時禁用代糖救急。一些專為糖尿病患者制作的添加了甜味劑的糖果,可以用來增添生活樂趣,但由於所含熱量極少,當發生低血糖時,患者一定不要進食這些糖果,而應立即吃主食或普通糖果。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得了糖尿病後如何進行飲食的治療

很多的時候是飲食造成的糖尿病,患上糖尿病應注意合理的調理保健,但是也要注意了解糖尿病治療方

糖尿病人吃飯的先後順序

一開始如果喝湯,會很快就感受飽了,但是過會兒又覺得餓了,只好又吃點兒另外食物果腹,如此對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