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確診糖尿病眼病需要做哪些眼科檢查

確診糖尿病眼病需要做哪些眼科檢查

  中醫如何認識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引起的一種眼部疾病,給患者給帶來的危害極大,需要及時的治療,那麼中醫如何認識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我們一起來看看。

  專家指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以眼底出血、滲出、水腫、增殖為主要臨床表現。其主要病機為氣血陰陽失調,以氣陰兩虛、肝腎不足、陰陽兩虛為本,脈絡瘀阻、痰濁凝滯為標。以益氣養陰,滋養肝腎,陰陽雙補治其本;通絡明目,活血化瘀,化痰散結治其標。臨證要全身辨證與眼局部辨證相結合。首當辨全身虛實、寒熱,根據眼底出血時間,酌加化瘀通絡之品。早期出血以涼血化瘀為主,出血停止兩周後以活血化瘀為主,後期加用化痰軟堅散結之劑。微血管瘤、水腫、滲出等隨證加減。

  1、氣陰兩虛,絡脈瘀阻證

  症狀:視物模糊,目睛干澀,或視物變形,或眼前黑花飄舞,視網膜病變多為1~4級,神疲乏力,氣短懶言,口干咽燥,自汗,便干或稀溏,舌胖嫩、紫暗或有瘀斑,脈沉細無力。

  治法:益氣養陰,活血通絡。方藥:生脈散(《內外傷辨惑論》)合杞菊地黃丸(《醫級》)加減。

  加減:眼底以微血管瘤為主加丹參、郁金、丹皮;出血明顯加生蒲黃、旱蓮草、三七;伴有黃斑水腫酌加薏苡仁、車前子。

確診糖尿病眼病需要做哪些眼科檢查

  2、肝腎虧虛,目絡失養證

  症狀:視物模糊,目睛干澀,視網膜病變多為1~3級;頭暈耳鳴,腰膝酸軟,肢體麻木,大便干結,舌暗紅少苔,脈細澀。

  治法:滋補肝腎,潤燥通絡。方藥:六味地黃丸(《小兒藥證直訣》)加減。

  加減:出血久不吸收出現增殖加浙貝母、海藻、昆布。

  3陰陽兩虛,血瘀痰凝證

  症狀:視力模糊,目睛干澀或嚴重障礙,視網膜病變多為4~5級;神疲乏力,五心煩熱,失眠健忘,腰酸肢冷,手足涼麻,陽痿早洩,下肢浮腫,大便溏結交替;舌淡胖少津或有瘀點,或唇舌紫暗,脈沉細無力。

  治法:滋陰補陽,化痰祛瘀。方藥:偏陰虛者選左歸丸(《景岳全書》),偏陽虛者選右歸丸(《景岳全書》)加減。

  加減:出血久不吸收加三七、生蒲黃、花蕊石。

  中醫如何認識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以上就是中醫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認識,大家是不是有所了解呢,希望給大家帶來幫助。如果大家還有其他的問題,可以咨詢我們的專家。

熱門圖文
老年癡呆是糖尿病引發?

糖尿病一般與肥胖及其他一些疾病有聯系,它會使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異常增高。老年性癡呆協會的副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臨床表現

很多朋友對於糖尿病有著一定的了解,而糖尿病其實沒有那麼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糖尿病的並發症。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