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視力下降當心糖尿病眼病

視力下降當心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對全身血管,尤其是眼部血管的影響比較大。從該院近半年門診統計來看,因糖尿病眼病來就診的患者增長了4至5倍,大部分患者年齡在40歲至60歲之間。且經常遇到因視力下降來查近視眼,被確診為糖尿病眼病的糖尿病患者。

  視力下降別當近視眼

  “視力不好可能眼底出現了問題。”糖尿病專家介紹,因視力下降被確診為糖尿病眼病的患者,在該院近半年的眼科門診中比較多見。大部分集中在55歲至60歲中年女性群體中,很多患者在發現時,眼底病變就已經很嚴重,達到中等偏重的程度。

  前幾日科室接診了一位56歲的辛阿姨,年輕時視力非常好,近半年來視力迅速下降。檢查發現,辛阿姨眼底、視網膜等病變都是糖尿病的表現,追問病史,發現辛阿姨在來看眼睛前剛發現自己是糖尿病患者,且病情很嚴重。之前的症狀,她一直以為自己是近視眼。查明病因後,辛阿姨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了眼底檢查、造影檢查,眼底視網膜光凝治療。目前,患者情況穩定,因為發現及時,保住了一只眼睛。

視力下降當心糖尿病眼病

  10年病史半年查一次眼

  糖尿病眼部並發症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會嚴重損害視力健康,是目前主要的致盲原因之一。從目前該院眼科門診看,糖尿病患者占門診量近20%。

  鄭婕介紹,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病率與患病時間是高度相關的,年限越長,發病幾率就越高。因此,一旦被查出糖尿病,即便還沒有主觀感覺到視力下降,也要定期來眼科做專科的眼部檢查。建議病程在10年以下的人群可以考慮1年查1次眼睛。1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每半年查一次眼睛。

  普通糖尿病患者可做“視力檢查,眼表面的結膜、角膜等檢查,虹膜檢查、眼底檢查等”。因為,患上糖尿病以後,虹膜上可能會有新生血管出來,造成繼發性的青光眼。而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晶狀體渾濁,會引起白內障。眼底檢查中,如果造成視網膜血管病變,會造成視網膜出血、滲出或玻璃體的出血等。

  在給患者做常規眼底視網膜篩查時,如果發現異常比較明顯,一般還要做視網膜的電生理檢查、眼底熒光血管造影、眼部oct的檢查等。主要用這些方法進行檢查、評估視網膜功能的改變及嚴重程度,或是動態觀察治療後恢復的情況、治療效果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小心癡呆症

最新調查顯示,中年糖尿病患者年老後患各種癡呆症、早老性癡呆症的風險高於常人。糖尿病患者從一

糖尿病人失明後能否復明

糖尿病是一種因糖代謝異常而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它產生許多並發症,其中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就是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